fengjikou 2003-06-14發表於論壇
 

『大北京』--- 美麗的海市蜃樓

  看了jordan6朋友轉帖的北大光華管理學院『著名』教授王某某關於『組建圓明園大學,引海入京,南糧北牧』的所謂創意,感覺我們象天真的小孩子,聽了幾段美麗的童話一般。恕我不恭,任何人如果認真思考,都可以發現漏洞百出,純屬一派XX。對於童話故事,不打算評論,免得浪費時間。

  吳良鏞和穆學明分別是『大北京』和京津聯合的鼓吹者,他們的觀點略有不同。吳良鏞聯合幾十位學者發表的論文有十萬字之巨,因為沒有看過他們大作的全文,僅就他們的結論提出一些不成熟的看法。

  美國學者芒福德提出真正的城市規劃必須是區域規劃的觀點,是非常正確的。但是,吳良鏞和穆學明都是站在以北京為中心的角度考慮北京的規劃,用北京的規劃代替區域規劃,夢想將北京建設成一個超大規模的政治,金融,科技,文化和產業經濟實體,網羅佔有京津塘廊保秦近十萬平方公裡土地上的全部人力物力資源,擔當起環渤海甚至中國北方振興的重任。我認為,他們繪就的藍圖是首都北京的一場噩夢。

  北京是中國的首都,是全國的政治,經濟,科技,文化和金融中心,她的功能定位應該面向960萬平方公裡的土地,面向世界五大洲,而不僅僅以短視的目光窺視自己的周邊。北京半個多世紀全方位的盲目發展已經帶來了嚴重惡果(對此不詳細敘述),現在不但沒有引起警醒,反而變本加厲引導北京走擴張版圖的道路,這是首善之都的悲哀。環渤海城市群產業趨同分散,互相打壓,實質性合作紙上談兵,面對的問題十分復雜。問題的關鍵是首都如何定位。不認真思考如何解決這些存在的問題,而把首都降低為一個普通大城市思考她的未來,以為進行行政區劃的擴張可以包醫百病是不可能的,也十分可笑的。

  超級大國美國的首都華盛頓,彈丸之地,區區數十萬人口。紐約,這個與華盛頓近在咫尺的大西洋彼岸的特大城市擔當起了美國的經濟中心和世界經濟中心之一的重任。可是,整個美利堅合眾國甚至全世界無不感受到華盛頓強力跳動的脈搏,白宮和五角大樓纔是駕御國際政治風雲的真正舞臺。北京應該明白,一個國家首都的幅員,人口和經濟實力不是首都是否強大的標准。

  如果北京不是首都,只是一個和天津比肩而立的城市,我倒覺得他們的觀點可以考慮。毫無疑問,京津聯合勢在必行,區域聯合的基礎說到底是城市定位產業分工和經濟鏈的聯合。可以預見,北方未來最有潛力的產業基地在天津,與此相適應天津必須建立和完善強大的金融商貿物流和各種服務功能,成為中國北方和環渤海經濟中心。北京的正確道路是,大幅度向天津和河北擴散重工業和制造類產業,大力加強城市服務類和高科技產業,把北京建設成面向全國的智力密集型產業的聚集地,環境最優美綜合素質最高的現代化新城,充分發揮首都全國政治,經濟,金融,科技和文化中心的作用。富庶而繁榮的天津,唐山,廊坊,保定,秦皇島乃至整個華北是對首都北京的最好支橕。

  城市化水平是衡量一個國家現代化的標志之一。特大型城市群是經濟發展的有力引擎,城市群的聚集和強大輻射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從我國情況看,『大北京』設想的成熟度,遠不如以上海為中心的長三角15城市和以廣州為核心的珠三角城市群。目前,這兩個地區已經初步形成了以產業為紐帶的區域規模經濟,顯示出強勁的發展態勢,上海和廣州的擴張只是時間問題,雖然它們的擴張形式不一定是行政區劃的改變,只需要把資本和技術鏈條的源頭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不斷進行自身的優化昇級,這種帶動纔是經濟中心城市最實質性的優勢。吳良鏞和穆學明應該先期把文章做在兩個三角洲,從經濟規律入手研究問題,在行政區劃上做文章的思路是沒有出路的。

  天津的發展戰略應該與上海和廣州一樣,不能把思路放在擴大版圖,更不能與北京一爭高下。要立足自己1萬1千平方公裡的土地,發揮區位優勢,做好服務北京,面向三北,輻射全國,橫跨東北亞的大文章。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