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jikou 2004-04-26發表於論壇
 

在穩健和理性中實現騰飛 --- 天津的正確選擇

  前兩天,北方網頭條刊登編輯劉雁軍的文章『天津房市急剎車』,讓讀者的心跟著收縮了一下。看過『八大因素房價看漲,八大措施有效調控』以及其他相關報道後,使我產生一種烈日下慢飲清涼的愜意。

  先說投資規模。天津預計8年期間固定資產投資達到15000億,每年增幅為20%,應該說是恰當的。已經過去的老話題,沒有必要繼續談論。天津去年突破1000億,開局良好。以後的問題是如何把握節奏,在有序中漸行漸進。『三步走』第二步如何走至關重要。投資規模和投資方向的調控是兩個重要的問題。今年第一季度,全國固定資產投資超高運行,跨入異常警示空間。多項物價指數顯露通漲壓力。讓我們看看天津。天津今年第一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增長40.3%,增幅不小。下面是國家統計局提供的資料:

  http://www.stats.gov.cn/tjsj/jdsj/t...3_402145865.htm

  從資料中可以看出,天津雖然增幅較高,但低於全國增長47.8%的平均水平。應當指出,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均為城鎮部分。按可比性,天津在四個直轄市中僅低於重慶的60.0%。如果按全社會計算,則天津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共完成173.27億元,同比增長38.5%,高於北京36.5%、上海37.3%、重慶38.2%的增長水平,但差距微不足道。天津是一塊飢餓的土地,我在以前的一個帖子中談到,天津應該在初期的幾年中適當加大投入。多少為適當?我認為增幅為25%,不超過30%為宜。中間為20%,最後兩年降為15%左右。當然,這只是中長期宏觀經濟策劃,還要在實際運行中進行修正。以此看來,天津第一季度處於偏上熱度區間。外部環境是全國高熱,內部環境是海河開發,交通體系建設,42項重點工程中38項相繼開工和房地產開發等領域的強勁增長。在中央新的調控措施出臺後,天津有必要適當調低指標。我認為上半年不超過35%,全年不超過30%是適宜的。降低指標並不意味落後,而是穩健而理性的前進。

  天津第一季度資金到位相當好,到位金額361.48億元,同比增長66.3%,高出投資增幅26個百分點,錢沒有花完。這種事兒天津可能幾十年沒見過,充分表明的天津的吸引力顯著增強。人家願意借給你錢了。按此吸納能力,天津今年完成1250億元以上的投資目標應該比較輕松。在這種情況下,天津絕對不能頭腦發熱。除了投資增長幅度的調控外,應該把投資重點方向把握好。

  關於投資方向。劉雁軍的文章透露了一個調整後的方向。一季度天津房地產開發同比增長30.4%,屬於比較正常的增長區間,甚至還低於固定資產投資的總體增長。天津沒有采取盲目的擴張或收縮。因為減少土地供應量和房屋供應量,對房價的增長預期往往是相反的。天津選擇了正確的道路,天津今年在政府控制的土地資源內,利用一系列特殊政策,按照事先規劃,加大和提前投放(從300萬平方米調高為500萬平方米)具有較高水准的面向中低收入人群經濟適用房的供應量,一方面平抑天津房價指數,另一方面實實在在為民謀利。我在北京從電視中看到兩個先行啟動的小區沙盤,全部為高層,綠化率不低於35%,每平方米不超過3000元。不要小看天津的這個決策。用只佔全部固定資產投資百分之幾的資金投入,凝聚的是全市民眾之心。

  天津投資的重心無疑是建設北方經濟中心和國際化港口大都市的宏偉目標。要達到這一目標,首先是建立極發達的第三產業。必須在城市中心商貿區和重點景觀帶,采用國際水准的大手筆,打造面向21世紀的金融商貿科技文化旅游活動平臺。開發適合現代人群居住的幽雅環境,創造出聚集無數精英使他們流連忘返的美麗家園。讓我們回到當前。因為,當前的投資方向預示著天津市政府的思路。天津第一季度第三產業完成投資103.58億元,增長48.4%,佔全市完成投資比重的63.4%。應該說思路和導向十分清晰。第三產業是天津目前最具活力的投資領域。已經形成內外資蜂擁而至的局面。隨著城市開發向深度進軍,這一比例還將逐步加大。

  天津的優勢是港口,是天子之渡賦予她的舉國罕見的強勢區位。以港口,機場和濱海為依托,以現代化快速交通為骨架,建立世界級的現代化產業基地和金融物流商貿中心是她的另一個雄心大志。天津為此曾經歷了太多的屈辱和失落,書寫了太多的希望和夢想。圍繞這個目標,天津開始了前所未有的攻堅與爭奪。天津產業上檔次上規模的進展往往生不逢時。今年第一季度,受國家土地,金融和產業准入政策的影響,使一些重大工業項目特別是冶金項目的審批推遲,不能按計劃開工建設。新開工項目投資減少,工業投資增幅有所回落。但是,天津投資的方向不能動搖。應該利用緩衝期調整新的投資方向,例如加大海河開發,交通基礎設施,房地產,教育和小城鎮建設的力度,使投資保持穩定增長。如果天津上半年達到35%左右的增幅,是比較理想的結果。也是實事求是和積極的安排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