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 2003-01-30發表於論壇
 

有容乃大 - 與辣哥權商

  看了辣哥在回復透明女生的帖子後我希望說幾句。由於想說的內容不是局限於對日本和日本民族的感情所以另起爐灶作為一個新的主題發表。

  說起對日本民族的感情,我想很多人都有和辣哥同樣的心境。我想根據我與日本人打交道的經驗,我非常理解辣哥的感情。也認為你所說的很多內容的確很有道理。但你如果據此說日本民族是略等民族的話就沒有絲毫根據和道理了。我不知道你判斷一個民族孰優孰略用得是什麼標准?也不知道在你心目中優秀民族都有哪些?我猜想中華民族應該是你心目中的優秀民族之一吧。作為個人的喜好和感情,我沒有任何意見。但我們大家所討論的似乎不是個人感情,而是范圍更大的命題。

  孔子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一個人自由行為的終點時就是別人的自由。一個民族表達自己感情的程度也是不要傷害別的民族。這種表達范圍的確定很重要!日本曾經用戰爭踐踏了中國,傷害了中國人民。今天很多日本人在表達他們的感情的時候依然在傷害中國人的感情。小泉就是其中一個顯著的代表。但即使如此我們所憎惡的是許多日本人的行為,而不是整個日本民族。如果擴大到整個日本民族,那麼中華民族又有何優秀可言呢?優秀是一個模糊的詞匯,它的標准有很多。一個學生如果有優異的成績,健康的身體,好的道德,那麼他大概可以被稱之為優秀了!而評價一個國家,民族是否優秀似乎要看其經濟發展程度,科技水平,國民修養和素質等這些指標決定了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文明程度。這些標准可能主要是基於西方的文化和眼光。但其十分合理。發達雖然不能100%表達一個國家和民族的全部財富,但也的確表述了一種文明的程度。而發展中這個詞在我的理解中沒有任何暗示一個國家或民族雖然經濟技術指標不高,但具有很崇高的精神和文明的意思。在提起中華民族的時候,如果是一個連續時間的話,那麼可以說我們的民族很優秀,如果是指我們所生活的年代那麼很多時候就要劃上問號了。一個優秀的學生是不會嘲笑別人能力低下的,一個優秀的民族也不會貶低其他民族,因為這等於貶低我們自己。

  中華文明之所以在歷史的動蕩中沒有消逝就在於它主張上善若水,有容乃大。這樣在漢民族以外的民族統治中國的時候纔相對的延續並得到了發展,並且還吸收了很多其他民族的優點。日本民族有很多優點值得我們學習,我們必須學習!否則中華民族受到的威脅不是怎樣表達感情而是能否生存。人都有感情,但需要理性的表達。不然不能成為詩人的話,則就是瘋子。(這裡不是指責辣哥)

  記得辣哥在分析天津相對發展較慢的原因的時候說過保守和封閉的思維方式。而我在以前的帖子中也寫到過天津要發展不能只強調制約條件,而要在過去和現在的制約條件下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把智慧和資源不用在尋找產生問題的根源而在於改變現狀。

  一個人的智慧和資源是有限的,一個高明的人不會把智慧和資源花在怎樣找出別人的缺點,而會去想辦法去走出自己的誤區。

  有容乃大,即使我們已經很優秀,為什麼我們不讓自己更優秀一些呢?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