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 2002-08-23發表於論壇
 

麻木意味著死亡-兼談霍金與天津問題

  看到北方網的編輯們就霍金與天津的問題發表了一些看法,其中一些很有趣。我也來參與一下,談談自己的看法。

  1、科學與技術的區別

  科學和技術有著本質上的區別,這一點我想學過科學哲學的人會有所理解和認識。科學的主要任務是建立假說解釋客觀世界,揭示客觀世界的規律。嚴密地說所有的科學包括我們所學習的各種定理與定律都是一種假說,只不過定理和定律有實證的支持並被大多數人所認可。但其並不完全就是客觀規律,而是客觀規律的一種不完全的映射。(是不是說的太玄了?? )霍金的研究其實也是揭示宇宙的演變與物質消長的一種假說,因此,他的研究對普通人來說,現實意義不大。技術可以說是一種有創造性的實驗。這種實驗並不僅僅是對理論的一種驗證和發展,某些時候技術可以獨立存在。傑出的技術革新也未必一定都是有深厚的理論基礎背景。實驗具有恣意性,這也就是有些時候往往不被理論束縛的人更有創新意識和能力的原因所在。當然,大部分技術革新都是需要堅實地理論基礎。首先不理解世界,談何改造和創新!所以技術是科學和經驗主義的綜合產物。

  個人認為中國的中醫就是一種傑出的科學,只不過其認知和表達方式與西醫不同罷了。

  2、霍金是個普通人

  應該說,霍金是很不幸的,從年輕時就病魔纏身。但他為什麼能夠克服重重困難,在理論物理領域做出傑出貢獻呢?馬斯洛的5階段說顯然是解釋不清的。我想主要是他對於科學研究的熱情和從中獲取的無限樂趣。霍金能夠活下來的動力或著說激勵因素主要是他希望繼續自己熱愛的事業,繼續感受生活的樂趣。因此對普通人來說,霍金的理論假說並不重要,而象他一樣找到自己的樂趣並為之沸騰纔是最重要的。對生活的冷漠和麻木只會帶來衰頹和消亡。

  3、天津與霍金

  霍金在天津沒有引起什麼關注,其實這件事本身並不重要。因為關注和理解霍金的理論的確對我們的生活沒有什麼改變。如果F4的到來能讓這座城市沸騰同樣是一件好事。生活需要樂趣和熱情,也需要美麗的故事和其所帶來的感動。而對所有事情的冷漠和麻木只能讓人衰頹,麻木。天津存在一種沈悶的空氣,其中包含著世故與冷漠,麻木與無奈,現實與逃避,無力與軟弱。這種沈悶的空氣讓許多美麗的故事無法生存,讓許多新生事物夭折,讓生活變得乏味。我想北方網的論壇中許多朋友給天津和天津人提出尖銳的意見和建議正是出於責其不該,痛其不堪,恨其不爭的心情吧。也許有人會說,尋找樂趣需要基本的生活保障。對此,我不否認;但我想強調的是改變現狀需要一種希望與憧憬,需要一種熱情與執著,需要一種理性與創造。天津的改變需要突破沈悶,突破麻木的思維。霍金帶來了他對世界(時間與空間)的理解與解釋,也帶來了一個美麗的故事。雖然對於他的語言我們感到陌生與困惑,但他的故事對我們並不遙遠。

  從一個普通人的意義上來講,我們與霍金同在。有人說英雄的時代已經過去,我不同意!既然我們需要故事,那麼創造故事的人就是英雄,就是偶像。我雖然對超弦理論很陌生,但我還是選擇崇拜霍金。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