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 2002-08-28發表於論壇
 

錯誤的觀念導致錯誤的結論:天津為什麼不可以超越北京?

  我在上一篇貼子(天津再過10年也趕不上北京)中,認可了一個事實,那就是天津在許多方面比北京落後很多。同時也討論一個問題,即天津有沒有趕上和超過北京的可能。

  對於事實,我想大家不會有太大的爭議,但對於我提出的問題,好像分歧很大,意見不少。本想把上一篇貼子寫完,不過看了大家的回應,我決定就天津,北京的發展問題重新闡述一下我的看法。錯誤的觀念會產生錯誤的行為,從而導致錯誤的結論。

  下面首先列舉幾種錯誤的觀點:

  1,北京是首都,因此天津不可能趕上和超過北京。

  在計劃經濟模式下,或許這種結論是對的,但隨著市場經濟的滲透與發展此種結論就完全錯誤。這種觀念還衍生出一種非常普遍的觀點:即國家(中央政府)不重視天津,沒有給與天津應有的地位,和各方面的支持。從而造成天津目前的這個狀態。我承認這種想法有一定的合理性。不過也應該看到,在市場化的過程中,國家計劃的份額越來越少,政策性的大規模投資的份額正在減少。並且今後中央政府在進行大型公共投資時,更會重視收益性等市場因素。也就是說,重視與投資等是等不來的。就象個人一樣,希望得到別人的關注首先要具備一定的素質和條件。在市場機制較完備的條件下,政策是外生性因素。所以在這一前提下,北京不會比天津有更多的優勢。應該看到目前有不少城市,如上海,廣州等城市的經濟指標已經超過了北京。趕超北京並不是將天津變成具備首都功能的城市,而是在經濟指標,城市競爭力,人文環境和城市景觀上發揮天津自身的特點,營造一個生機蓬勃,環境優美的現代化都市。

  2,天津不具備趕超北京的條件

  目前,天津的確與北京差距很大,但如果因此說天津不具備趕超北京的條件,我就很難認可。就如同每個人一樣,每個城市都有其自身的特點與優勢。關鍵在於如何看待和利用這些優勢,天津的地理位置與資源優勢就要好於北京。至少,天津是具備營造象北京那樣的城市基礎的,只不過目前沒有充分利用。

  3,天津的物價指數並不是優勢

  有人認為,天津的物價指數比北京低,因此會吸引大量北京人來津消費,從而可以達到掙北京錢的目的。很遺憾這種觀點是不正確的,如果按可比購買力看,天津的物價並不低,並且這種低物價隨著市場的完善會造成一種所得陷阱,在經濟較發達的國家和地區,收入偏低的地區(鄉村等)的消費品物價指數等同條件下並不比大城市低多少

  正確的觀點天津和北京可以協調發展,追趕和超決北京需要幾個階段第1階段主要應是合作與學習,從而吸收北京的資源(不是來天津就餐的北京人)

  第2階段合作和競爭並存的階段

  第3階段競爭逐漸增強的階段

  第4階段尋找新的合作與協調

  天津具備條件趕上北京,小平同志在視察開發區時曾寫下『開發區大有希望』。我相信天津也會大有希望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