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 2002-10-04發表於論壇
 

天津的稀缺- 摩天大樓與其衍生的生活方式

  看到一些討論天津高層建築問題的文章,想法都很有意思。一些認為天津的高層建築太少,應大力開發建設;另一些則認為高層建築不能代表一個城市的實力和底蘊,生活質量纔最重要。

  對於商用高層建築的爭論,我想也可以看作是對天津發展CBD的規模和速度問題的爭論。對此我的看法如下

  1,很遺憾,目前天津還沒有CBD,雖然小白樓被稱作天津未來的CBD區但由於受周邊環境和基礎設施瓶頸的制約,發展空間不是很大,作為發展CBD的首選地並不是很理想。

  已建成的高層建築少和爛尾樓多說明一個問題,天津商用高擋寫字樓的市場規模不大,市場還很不成熟。而在我的印象中很多已建成的寫字樓無論是硬件設施還是管理水平上都說不上好。任何市場需要一個成熟的顧客群,寫字樓市場同樣如此。在顧客群尚未形成的情況下,盲目發展CBD裝扮城市形象只能說是本末倒置。所以我認為目前不能大量斥資發展CBD,但應該把發展規劃和論證作好,做精。而提高已建成寫字樓的硬件設施和管理水平纔是當務之急。世界上任何一個成功的CBD都需要一群高水平的管理團隊。沒有Specialsit再好的寫字樓也會變成廢物。

  2,CBD象征著什麼,以天津的城市地位和經濟水准該不該擁有和規劃CBD.對於一個企業來說,摩天大樓是一種企業地位和形象的象征,當然目前發生了一些變化一些公司不再樂此不疲,但搬進摩天大樓仍是主流。對於一個城市來說,摩天大樓在一定程度上意味著受到關注的程度。這種關注主要是投資者,高級管理人員,白領。摩天大樓在很大程度上是資金規模和技術水平的象征。它出現在哪裡就說明哪裡被市場看好或者被市場關注,摩天大樓既有象征意義也有實際意義。而且它的確也不丑陋而是也很漂亮。天津要成為北方的經濟中心當然需要有CBD,需要有時適量的摩天大樓。

  3,摩天大樓衍生出的生活方式

  或許,對我們這些與摩天大樓不會發生過多關系的人來說,談論它主要是談論一種生活方式。摩天大樓所映射的文明含義復雜,在此不多談論。我只想表達摩天大樓會促生一個小小的社會,而這是一個非常有序的社會。有人把顧城到孤島上後的生活描寫得詩情畫意,但當他們了解到真相後他們很驚愕。貧窮帶來更多的苦難和罪惡。貧窮讓人們沒有選擇,而富裕增加我們的選擇。

  摩天大樓的居民們自認為引領著時代的潮流,他們的生活方式隨即被稱為時尚。雖然不是所有人都願意承認和觸摸時尚,可其仍是一種可說是有趣的選擇。

  天津需要不需要接納這種選擇呢?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