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 2002-10-15發表於論壇
 

對天津城市規劃的一點建議

  很高興看到天津准備出臺新的城市規劃,並由北方網策劃讓大家參與

  不知道這次規劃的總設計師的頭腦中給天津所描繪的藍圖是什麼樣的我個人認為新的城市規劃應該走出一元化的模式。發展戰略可以都一個統一的內容,戰略主要是定性分析,所以目光可以遠大一些。可以把天津作為國際港口城市和北方經濟中心的城市規模和各功能區展示出來。人們常說城市規劃和建設是百年大計,我非常認同。看看香港一個世紀前由英國人構築的城市基礎還在很好的發揮作用,不禁感到要迎接百年以後的目光和考驗,就要求作現在作規劃的朋友們能多一點責任,多一點投入,多一點眼光。

  對於具體的執行方案即定量設計,我個人建議應該有a,b,c,多種可選方案。特別考慮到目前天津的經濟發展規模等對城市建設和規劃的制約,更需要作多種方案的選擇。多方案的設計更能適應城市動態發展的要求。針對具體設計方案,提出以下建議:

  1,基礎框架設計過小,制約城市功能的增加與擴展

  外環線建成多年,但其周邊建設屈指可數。原因之一就是現有城市規劃思路過窄基本是希望在原有城市基礎上堆出一些新東西來。充分利用現有資源是好的,但一切以此為出發點則是一種缺陷。基礎框架設計過小很大程度上制約了天津物流,人流和資金流的量和速度。設想如果將一些行政和公共設施規劃在外環線附近,本身可以帶動多少行業的發展和延伸。雖然會有人批駁這是乘數效果,但包括發達國家在內,好的規劃仍是刺激城市發展,促進經濟增長的重要手段。擴大基礎框架將是戰略規劃的重要內容,並且作為城市功能區的規劃也不應該受過渡受現有設施的制約。經濟規模的擴大先從規劃開始,這一點很重要。

  2,各個功能區特色不明顯,市內缺乏亮點

  目前天津的商業區,政府區等功能區處於形成過程中,許多區域特點不是很明顯,我想主要是規劃工作的可行性研究與時間表的建立不是很成功。目前之所以各個功能區特點不明顯,缺乏亮點的原因就在於利用資源過於分散,沒有很好的研究和利用市場機制,哪裡都在建,哪裡都沒有建好。集中資源,重點突出是最好的模式,跨越式發展只是一種期待和目標,不是手段。先集中在一個小區域內,利用一切現有資源,看看到底可以搞到什麼水平,

  先要有一個成功的模式,再發展與推廣。比如海河區域就是天津的特色,充分利用這一區域建立沿河商務區和沿河生態居住區就很有意思。這些區域建立起來了,就等於海河的產權有了主人,污染等問題將會隨時有人關注。

  3,城市外圍加快綠化,增加人工造林的面積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