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 2003-01-29發表於論壇
 

競爭與合作-怎樣看待日本

  (原創)版權保留,文責自負

  一提起日本和日本人,很多網友就義憤填膺地希望滅之而後快。而另一方面,日本的漫畫、電視劇、五花八門的產品則又無所不在的滲透於我們的國民經濟和生活中。

  在日本,淵源流長的中華文化與普通國民的生活如影隨形,幾乎所有打上日本文化標簽的事物追根溯源很難逃避『中華』二字。而現實中很多日本人害怕中國國勢的強大威脅日本和日本人的生活質量也是個不爭的事實。

  中國和日本的關系和兩國國民之間的感情似乎一直是復雜、敏感、矛盾的結合體。而關於這方面的觀點和論述也俯拾皆是,幾乎所有的論述都離不開競爭與合作的兩個基本觀點。

  我們應該怎樣看待日本呢,應該選擇什麼樣的競爭手段和合作方式呢。我想對於日本的態度如果僅僅是建立在感性上,那麼這種基礎肯定是不牢固的。不管你喜歡日本與否,都應該對他有一個理性的認識。

  任何合作和競爭的選擇也都需要建立在理性認識的基礎上。

  讓我們首先作一個國勢的比較:

  1、發展速度與潛力

  80年代中葉以後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科技和教育水平迅速提高,企業的R&D和產品競爭能力有了質的飛躍。今後隨著中國產業結構調整的加速和合理化,企業研發能力的提高,資本市場的規范和擴大,經濟增長速度可以維持一個較高的水平。而經濟結構和制度基礎的完善化更會讓很多國人對自己的生活有一個很高的期望值,這就為經濟增長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心理基礎。總的來說,中國的市場被全世界的投資家看好是個事實,這說明中國經濟發展的潛力很大。但是也應該意識到潛力只是一種可能出現的結果,而並非一種保證。

  再來看看日本,80年代後期日本的經濟泡沫破滅,經濟發展和結構調整裹足不前。金融證券機構問題重重生存艱難,而支柱制造業也出現了衰退的跡象。日本的經濟發展的前景暗淡,許多國際分析機構均對日本經濟的發展前景表示擔懮。其與中國在爭奪亞太區經濟火車頭的過程中沒有展現出過多的優勢。

  2、目前綜合國力的比較

  雖然近年來日本的經濟持續衰退,但其經濟總量仍高居世界第2,其GDP指標仍是中國的約4倍左右。日本企業仍具有很強的競爭力,在微電子,精密儀器,機械設備,材料等眾多領域仍居於世界領先地位。世界500強中的日本企業仍佔有相當的比例。而日本的科技水平雖落後於美國,但整體水平仍領先於中國很多。總體來說,日本的優勢仍在於其極高的平均教育水平和包括儲蓄在內的巨大的經濟存量(stock)。而制約許多國家發展的貧富差距問題在日本基本上不構成問題。應該現實地看到中國的綜合國力與日本仍有很大的差距。

  簡單地分析一下就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國目前和日本展開全面競爭(包括文明的和殘酷競爭)尚且需要增加實力。我們沒有任何理由忽略和輕視日本更不應該簡單的情緒化的處理和對待。網上有很多全面抵制日貨的觀點,姑且不管其能否實現,就算所有的華人都不買日貨,所有的中資企業和機構不向日本企業進行任何采購行為,也遠遠不足以摧毀日本經濟。

  應該怎麼做,我想不需要多說了。

  不管你用什麼態度看待日本和日本人,我想最需要的是勇氣是智慧,是堅韌和頑強,而不單單是喊口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