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身邊的感動故事第18期:小傢伙,你真棒
|    首頁
總第 22 期
  小傢伙,你真棒
姓名:田雨桐&周夢夢
年齡:10歲&12歲
身份:佳園裏小學三年一班學生&哈密道小學五年二班學生
故事概要:田雨桐從小與爺爺相依爲命,主動分擔家務的他,懂得感恩,樂於奉獻;作爲外來務工子女,“小家長”周夢夢照顧弟、妹,從不抱怨,樂觀向上。
 
如果說人生是一潭湖水,那麼童年是其中最清澈的一瓢。可童年就沒有煩惱嗎?面對不如意,是該積極向上、樂觀面對,還是怨聲載道、悲觀消沉?也許,這並不是一道大人才需做的選擇題。在“六一”兒童節到來之際,我們以兩段故事作爲一份特殊的禮物,願它能在孩子們心中種下一顆小太陽,驅散生活中的陰霾。
    懂得分擔也樂於奉獻 10歲男子漢不懼困境

佳園裏小學三年一班學生田雨桐

田雨桐的“六一”願望是希望自己個子可以更高一些。那樣的話,他在刷碗時就不用費力夠水池,更不會因此打碎碗碟,惹爺爺不開心。和同齡的孩子相比,10歲的田雨桐個子似乎更瘦小一些。然而,在這個小小的身體裏,卻住着一個強大的靈魂。

在紅橋區悅春裏的一戶老舊單元內,田雨桐和爺爺相依爲命地生活了6年。2009年,田雨桐的父親因病去世,年輕的母親狠心拋下年僅4歲的兒子,離開了家。原本幸福美滿的5口人,只剩下兩個老人帶着一個小孫子,而田雨桐的奶奶還身患重病。之後的日子裏,爺爺一手攙扶着病重的老伴,一手拉扯着年幼的孫兒,日子過得既艱辛又無助。幸好,田雨桐乖巧懂事,沒讓爺爺爲自己操心太多。幾年後,奶奶也因病去世了,原本熱鬧甚至有點擁擠的屋子,徹底變成了只有爺孫倆的冷清的家。


與爺爺相依爲命,年僅10歲的田雨桐主動幫爺爺分擔家務

那時,田雨桐才6歲,他把小板凳放在和自己差不多高的廚房水池前,踮着腳踩上去,用手拿起一個個沾滿油漬的碗碟,模仿着平日裏爺爺的模樣,小心翼翼地刷着。和那一雙小手相比,碗碟又大又沉,稍不留神手一滑就會摔在水池中,輕點是磕掉了瓷,重點乾脆直接碎成兩半。“等長大了,就不會再把碗打破了。”“長大”對田雨桐來說是件特別迫切的事兒。

掃地、擦地、擦桌子、洗碗、洗衣服、收拾房間……田雨桐每天回家後,都會主動爲爺爺分擔家務活。爺爺年紀大了,身體不好,每天都需要吃藥,他便成了爺爺的貼身看護,幫爺爺準備藥、倒好水,監督爺爺按時服用,順便再給爺爺按按摩、捶捶背。

每天晚上,爺爺看電視,田雨桐做作業,然後爺孫倆就早早地睡下。少了媽媽無微不至的嘮叨,沒有爸爸愛並嚴厲的叮囑,田雨桐看起來有些內向。然而,內向的田雨桐並不孤僻。在學校,他可是同學們中間的“紅人”。因爲性格溫和、不調皮,他不但能和男生打成一片,還在女生中人氣頗高,老師們說起三年一班的田雨桐也都豎起大拇哥。


田雨桐將從老師同學那裏收穫的關懷與愛化作行動回報班級

佳園裏小學德育主任張穎有一次到田雨桐家裏家訪,看到陽臺上堆了好多衣服,爺孫倆正蹲在那兒一件一件地挑選。原來,那陣子學校正在組織一個爲偏遠山區孩子捐贈舊衣物的活動。田雨桐回家後就把這件事告訴了爺爺,讓爺爺幫忙一起找“舊衣”。那天,爺孫倆剛把家裏的衣服全翻出來,正準備挑挑哪些穿不了了,可以捐了。但其實,田雨桐並沒有太多衣服,找來找去也沒幾件不穿的。爺爺勸他說:“算了,甭捐了。”可田雨桐卻堅持,最後選出了件棉衣,也是他還能穿的。“記得冬天時,田雨桐穿了一件又小又短的毛坎肩,也就剛過肚臍的長度,不知道穿了多少年。”同樣身爲母親的張穎對這個和自己孩子年紀相仿的男孩多了幾分愛憐,“雖然在生活上他沒有別的同學那麼富足,但卻是個特別懂得感恩的孩子,一直以來大家對他的關懷和幫助,他都記在心裏,只要有機會能爲別人做點什麼,他都會盡全力去回報。”

前陣子媽媽回來了,田雨桐特別高興。“我媽會給我買玩具。”“對了,還買了新衣服。”“週末我媽只要有時間就會帶我出去玩。”一說起媽媽,這個10歲男孩的臉上終於露出了這個年紀該有的天真笑容。

在田雨桐的成長軌跡中,他經受了親人的離世,也學會了堅強;分擔了家庭的重擔,也懂得了珍惜;感受到了社會大愛的力量,也將自己的感恩回報給了社會。

    關愛弟妹也感恩父母 12歲大姐姐早當家

哈密道小學五年二班學生周夢夢

扶着落滿灰塵的樓梯扶手,踩着吱吱作響的木臺階,走上這座年代感很強的二層小樓,便到了哈密道小學五年二班周夢夢的家。作爲家中的老大,12年前,才2個多月大的她就和父母從安徽阜陽老家來到了天津,而今年9歲的妹妹和3歲的弟弟都是在這裏出生的。父母爲了養活3個孩子,大部分時間都在外面擺攤做生意,大女兒周夢夢則自覺扮演起了“家長”的角色。周夢夢說她的“六一”願望就是希望弟弟妹妹可以聽她的話,別總讓她着急。“他們太淘了,根本不聽我的話,所以我經常對他們發脾氣。不過,發完脾氣心情平靜了,我還是會跟他們說句‘對不起’。”


作爲長女,周夢夢年紀不大,卻很多時候要扮演起“小家長”的角色

每天放學回家後,周夢夢要承擔除了做飯之外所有的家務活,“爸爸媽媽只需要做飯、吃飯,其他活兒全都歸我。”刷碗、掃地、收衣服、整理房間……做完這些後,天已經黑了,周夢夢可以出去和小夥伴玩兒的時間就不多了。到了週末,父母要去中山門某個六日市場擺攤,因爲那裏顧客會比較多。可中山門離家遠,父母一早走了,到很晚才能回來。家中就只剩下周夢夢和弟、妹3人。按周夢夢的話說,二妹淘氣、三弟幼小,她可着實沒少“操心”。督促妹妹寫作業,哄弟弟睡覺,有時周夢夢甚至還要親自“下廚”。“我最拿手的菜是西紅柿炒雞蛋。”“鍋必須要刷乾淨,先點火,把裏面的水全都燒乾,然後再倒油。”她說,“如果水沒有燒乾,倒油進去就很容易迸濺出來,燙到手。”從9歲開始跟媽媽學做菜,周夢夢積累了不少經驗,,“味道還不賴。”沒有把家務當負擔,小姑娘從勞動中收穫了自己的小驕傲。


生活條件的艱苦,並沒有成爲周夢夢抱怨的理由

9年前,妹妹還沒出生,周夢夢是爸媽唯一的掌上明珠;9年後,爲了能有個兒子,父母又生了兩個孩子。生活壓力大了,愛也被不均等地分成了3份。“妹妹剛出生時,父母好像更喜歡她,給她買玩具,我就跟父母發脾氣,不理他們。 ”周夢夢說,“可是現在我長大了,知道家長要呵護他們,我也要呵護他們,所以心裏不會不平衡了。”在安徽老家,12歲就已經是大孩子了,甚至需要下地幫忙幹農活。周夢夢總感覺和那裏的同齡孩子相比自己會得還太少。然而,對身邊的本市同學,周夢夢也沒有掩飾自己的羨慕之情。“他們是本市的啊,而且還是獨生子女,父母當然要寵。”周夢夢的臉上有羨慕,但沒有委屈,她似乎已經坦然接受自己的身份,“他們比較幸福,我們呢,不能算太幸福。”

“你覺得你不幸福嗎?”

“幸福啊,但不能算太幸福。”

“爲什麼?”

“我覺得如果我在老家會更自由,壓力沒那麼大。”

周夢夢的壓力,有來自學業的,也有來自生活的。但她並不願意回老家上學,她說:“那邊的教學水平沒有這邊好,老師也沒有這邊嚴厲,到時成績肯定會比現在差很多。”在學校裏,周夢夢的成績並不是拔尖的,卻比大多數孩子要勤奮努力。雖然爲了節省伙食費中午回家而錯過了輔導課,雖然沒上過幾天學的父母根本給她解答不了學習上的困惑,但周夢夢從沒抱怨過一句,“爸爸媽媽爲了讓我們姐弟3個能生活得好一些,每天忙着掙錢已經很不容易了。我現在長大了,得幫他們分擔分擔。”她說。

周夢夢很喜歡讀書,但她家裏根本就沒有幾本像樣的書,她說爸爸給她辦了借書證,只要有時間她就會去家附近的圖書館借書看。“不過最近不看了,快考試了。”


成熟,卻不早熟,說起懂事的周夢夢,老師們都讚不絕口

在哈密道小學,70%的孩子都是外來務工子女,周夢夢是他們其中的一個。他們的父母,作爲拼搏於城市底層的人,爲了能讓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爲了能把日子過得富裕一些,起早貪黑,肩負着沉重的生活壓力。而在這種環境中逐漸長大的孩子,則必須接受“加速成長”。成熟,卻不早熟,是周夢夢給周圍人的感覺。雖然這種成熟讓人心疼,但也讓人看到了一個家庭、一個羣體的希望。

作爲新世紀的兒童,“00後”一代逐漸長大,也許他們還做不了驚天動地的大事,但點滴小事足以展現出他們自立自強與樂觀勇敢的精神品質。雖是“花朵”,卻也擁有枝幹和根的力量。有擔當的“00後”一代,已學着挑起家庭的重擔,未來更將會挺起國家的脊樑。(北方網新媒體記者楊奕)

 
北方網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