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身邊的感動故事第27期:“良心”守護百年老店
|    首頁
總第 27 期
  “良心”守護百年老店
姓名:孫世福
年齡:58歲
身份:天津市桂順齋糕點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
故事概要:13年來,孫世福帶領全體員工堅持誠信爲本、誠信經營,憑着過硬的產品、貼心的服務和不變的真誠,讓這個“百年老店”煥發青春活力。
 
無論在生活中、工作中,孫世福始終把“良心”二字放在首位,踏實做人、誠信做事,靠誠信經營贏得了顧客的讚譽。2002年臨危受命,接任桂順齋的經營管理工作。他帶領員工攻堅克難,誠信經營,走出了以品牌爲依託,專業化、個性化、連鎖化、規模化、集約化產銷一體的發展之路。
    顧客有特殊需求 一份訂單也開工

每到逢年過節,津城就會出現一景,那就是桂順齋門前排起三四百人的“長龍”。在天津,只要提起過節送禮、婚禮回饋或是給老人做壽,老百姓首選的禮品就是既好吃又放心的桂順齋糕點。

“做人講良心、做事講誠信”,這句話說着簡單,但一輩子恪守不移,卻很不容易。無論在生活中,還是工作中,孫世福始終把“良心”二字放在首位,踏實做人、誠信做事,靠誠信經營贏得了顧客的讚譽。


孫世福踏實做人,誠信做事

“爲嘛沒有了,別人家沒有可以,桂順齋沒有就不行!”2003年農曆8月13日,在桂順齋和平路總店的大堂裏,一位70多歲的老大爺氣呼呼地說。恰好孫世福來巡店,目睹了這一情景。“大爺,您先彆着急,我是桂順齋的負責人,我叫孫世福,您有什麼事情告訴我,我幫您解決。”老大爺定了定神,看着眼前這位謙和敦厚的中年人,嘆了口氣說:“我90多歲的老孃一大早就叫我來桂順齋給她買翻毛月餅,這個歲數的人了,有點想吃的東西難得,買不到,我回去怎麼和老孃交代呢?別人家沒有貨了不要緊,桂順齋可不能沒有啊!”

面對顧客的“刁難”,孫世福又着急又欣慰,着急的是翻毛月餅是天津傳統月餅,外面是酥皮的,但一碰就碎,很難保存,只能單個包裝,近幾年只有每到中秋節前才限量生產,賣完即止,而當年的翻毛月餅確實已經賣完了,生產線已經停了,再出1斤月餅談何容易。欣慰的是天津衛的老百姓對桂順齋的這份依賴和喜愛。看着心急火燎的老大爺,孫世福拿出了手機和工廠負責人通了話“再做一批翻毛月餅”,並留下了老大爺的電話和地址,說好轉天給送家裏去。老大爺很感動,本來想買1斤的,當場追加到4斤。


不放過生產中的任何一個細節

孫世福心裏明白,爲了大爺這幾斤月餅,重開一條生產線,費時費力,但爲了滿足顧客的心願,這麼做值得。10多年過去了,孫世福始終記着老大爺的那句話“別人家沒有貨了不要緊,桂順齋可不能沒有”,這是顧客對桂順齋的信任,更是對老字號的情愫,決不能辜負。

就是憑着誠實守信的經商之道,孫世福這位地道的天津漢子,把這個銷售產值不足3000萬元的國營小企業,打造成年銷售產值1.83億元、輻射京津冀三地的清真糕點第一品牌。

    兩噸大棗全退回 進原料絲毫不馬虎

孫世福一直注重原材料的質量,他堅信只有原材料過硬,做出的糕點品質纔會穩定,口味純正,因此桂順齋採購的原材料成本比同行業高出了不少。如果哪家供貨商在原料上出問題,孫世福絕不會給第二次機會。

“對顧客講誠信,產品質量好,顧客才滿意,纔會一直光顧支持咱。”2013年,桂順齋進了整整2噸的紅棗,在原料入庫檢驗過程中,工廠檢驗部門驗貨時發現送來的紅棗跟樣品差別很大,不少棗不夠新鮮,未達到採購標準。工廠負責人馬上聯繫供貨商老劉要求退貨。老劉自認與桂順齋合作多年,跟孫世福又很熟悉,就跟工廠負責人商量:咱們合作這麼多年,要是再運回來,我這損失就太大了,這樣,這批棗我降價,你先收下,反正是做餡兒,弄碎了誰也看不出來,顧客更看不出來。”工廠負責人向孫世福作了彙報。孫世福當即說,“一件也不能要,顧客看不見,我們看得見!進原料決不能馬虎,桂順齋要講信譽,要對得起顧客的信任。”在原則性問題上,孫世福毫不留情,不但全部退回這批紅棗,供貨商老劉也永遠失去了合作資格。重新進貨對生產週期、產品成本產生了一定影響,但孫世福認爲食品安全絕非小事,做食品就要講良心,這麼做值得。

不僅對原材料要求嚴格,對於銷售出的每一塊糕點都要做到讓顧客滿意。“每一個營業員都是質檢員!”外觀不好看的糕點堅決不能賣給顧客,關注細節是孫世福對每一個員工的要求。

    忠孝兩難全 他對家人愧疚太多

一心撲在顧客和員工身上的孫世福,對家人卻有着不少虧欠。2006年他母親病重,老人彌留之際,正是中秋國慶兩大節日供應高峯時期,也是桂順齋最繁忙的時候。在醫院,孫世福對姐姐和弟弟說:“媽這裏需要我,可店裏的幾百號員工也等着我呢,咱媽這就拜託你們了。”說完,向姐弟兩人深深鞠了一躬,然後在牀前磕了個響頭。走出醫院時,這個輕易不掉淚的硬漢淚流滿面。不久,老母親去世了,沒有好好地照顧重病的母親幾天,成爲孫世福心中永遠的遺憾。


生產中力求創新

提起自己唯一的兒子,孫世福也有歉疚。從孩子小學4年級開始他就再也沒有接送過,孩子都是自己騎車從長江道到河北路上學,路上就要半個多小時。小升初、中考、高考,校門口從沒有過他的身影。

    常年付出獲得肯定 桂順齋成最受歡迎的品牌

孫世福心懷桂順齋,常年連續工作,勞累過度,2006年在前往北京店簽約時,他病倒了,診斷是主動脈夾層,被稱爲心血管疾病中的“強性”殺手,死亡率高。手術醫生一再叮囑需注意休息防止復發,可幾個月後他又一頭扎進辦公室裏。知情人都說他是冒着兩種風險創業,一是市場的千變萬化,二是疾病的反覆無常。誠實守信、務實勤奮,讓孫世福得到了衆人的肯定,員工回報他的是努力工作,企業越來越好;顧客回報他的是常年對桂順齋糕點的支持,讓桂順齋這個老字號品牌企業再次騰飛。


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

在天津有一景,在別處看不到。每到逢年過節,桂順齋和平路總店門前就會有排起長隊的一景,前來購買糕點的市民排滿了店內,又排到了店外面,最熱鬧的時候三四百顧客同時到店。僅僅一個和平路總店,一天營業額就達180多萬元。10多元一斤的糕點,賣出180多萬元,意味着10多萬斤的點心被顧客拎回了家。天津老百姓無論是過節送禮、婚禮回饋還是給老人做壽,首選的禮品就是桂順齋。

2004年,孫世福看到顧客在寒風中排隊等着桂順齋開門營業,很心痛。隨後,桂順齋做出規定,每逢節假日延長各個門店的營業時間,提前一小時營業,晚一小時關門,現已形成了慣例。桂順齋總店更是堅持大年三十夜間12點關門,送走最後一位顧客。如今,各類品牌的糕點店比比皆是,可桂順齋這個傳統清真糕點店卻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憑着過硬的產品、貼心的服務和那份不變的真誠,成爲天津人最喜愛的清真糕點美食。

孫世福2010年至2013年連續4次被評爲和平區優秀共產黨員,2015年被天津市總工會授予“五一勞動”獎章。桂順齋連續11次被評爲天津市特等勞動模範集體,先後3次被國務院評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企業全國榮譽19項,市級榮譽37項。(北方網新媒體記者董立景)

 
北方網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