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總第 31 期
  用責任“築起”堅實工程
姓名:孟凡利
年齡:46歲
身份:中交一航局一公司港珠澳大橋西人工島項目部經理,高級工程師。
故事概要:孟凡利是一位技術型、管理型和創新型的項目帶頭人、資深技術專家,他23年堅守施工一線,足跡遍佈24個國內外重點項目。
在孟凡利眼中每一天都是第一天,每天都有新的變化亦有新的成績,他1992年參加工作,現爲一航局一公司港珠澳大橋西島項目部經理。國家優質工程獎先進個人、天津市五一勞動獎章、天津市交工委創先爭優優秀共產黨員……他的身上掛着一堆重量級榮譽,而他爲社會做的事更是爲人稱道。
    在沿海灘塗上築起“集裝箱三期碼頭工程”

孟凡利接受採訪

孟凡利的工作總是在向難題開戰。“在建設集裝箱三期碼頭工程時,在寒風刺骨、冷風如刀的孤海上,我曾帶領員工航遍了工程的每片海域,走遍了東疆的每米灘塗,爲的就是編制好施工計劃與施工圖。”孟凡利向北方網新媒體記者回憶道。

2007年,天津保稅港區當時的標誌性工程“集裝箱三期碼頭工程”建設備受矚目,不僅市裏上下全力推進,甚至黨和國家領導人也曾來到現場視察工作。“我們建設者可以說身負重任。但是,當時保稅港區的基礎條件並不完善,很多人根本想不到,那裏在建設初期只是一片沿海灘塗。”孟凡利回憶。當時,時任項目常務副經理、主任工程師的孟凡利率領着東疆建設的第一軍——第十項目部首批登陸東疆,並由此打響了“濱海速度”之戰。


孟凡利介紹工作情況

當時的東疆保稅港區,用天津港集團董事長於汝民的話來說,就是在一片爛泥潭裏搞建設,工作強度之大,作業條件之差都遠遠超過想象。

孟凡利回想起建造集裝箱三期碼頭時的情景時說:“只有一個念頭,就要一定要負起責任。集裝箱三期碼頭建設是東疆保稅港區的重中之重,當時只有“華山一條路”,只能做好沒有退路、打硬仗的準備。”

孟凡利向北方網新媒體記者回憶當時的艱辛:“我們上東疆的時候正值2005年12月,當時能落腳的只有寬不到兩米的袋裝混凝土圍埝,而且那年冬天從未結冰的東疆海面上結起了冰。爲了能夠實際勘測掌握第一手資料,我們項目部將挖掘機放到方駁上破冰前行。”於是,就在寒風刺骨、冷風如刀的孤海上,用他多年的技術管理經驗編制了詳細的施工計劃和進度圖,將施工中可能遇到的問題都墨跡於心。

孟凡利回憶說:“當時爲了防止工人落到泥裏,大家都是腰間繫着繩子纔到作業面。”作爲深入一線的管理者,每次去現場都和工人們一起摸爬滾打,及時掌握工程的進度,把控質量、安全等關鍵環節,掌握工程的重要節點。

    接手港珠澳西島工程 帶頭克服重重難題

孟凡利指導工作

孟凡利告訴北方網新媒體記者:“我每一次接受任務都可以說是授命於危急。”當年一片爛泥潭的東疆保稅港區,現在已然是一派勃勃生機。如今的港珠澳西島工程要在浩瀚的大海之上用最短的時間築起一座小島,且施工難度之大、海上危險之大,簡直是人們所不敢想象的。但是對於只有一個責任念頭的孟凡利來說,一定要把工作更加出色的完成。

孟凡利回憶剛剛接到命令時的情景說:“太突然了,接到電話負責港珠澳西島工程的時候,公司連機票都給我訂好了,幾乎沒有一點思索的時間。”

但匆匆飛抵珠海的他,對工程的進度,甚至項目班子成員都是模糊的,在彙報工作的會議上他甚至都無從談起。但他沒有想更多,他要用工作去征服所有的人。從那天起,他就給自己制定了一個目標,只能成功而且必須成功。


孟凡利在工作現場

孟凡利說:“我在工作中其實遇到過不少困難。例如,在伶仃洋上施工,那裏烈日整天炙烤着施工人員,有的剛到海上沒幾天臉上就曬爆了一層皮,而突如其來的大風也時不時地與我們開一下玩笑。每一次遇到天氣問題,我們項目部從不馬虎,把每一個環節都掌握好。無論從研討施工工藝,還是解決現場遇到的突發狀況。”就是這樣,孟凡利帶領工人們一次次打硬仗,利用自己多年的技術經驗啃下了一塊塊硬骨頭,而他也成了員工最信賴的人。在他的帶領下,他的團隊進一步發揚吃苦精神,有的職工不僅自己搬到了船上住,還讓家屬一起來到了珠海生活,大有誓不完工不回頭的氣魄。

孟凡利的工作性質決定了他必須承擔起更多社會責任,他沒有讓大家失望,用責任與技術,塑造了濱海速度也塑造着珠海速度,這些建築將在未來數十年甚至數百年發揮着重要作用。(北方網新媒體記者張赫洋)

北方網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