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工作紀實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武清文明網 作者: 編輯:邢娟 2017-07-07 10:11:00

  “您知道武清正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嗎?”“您知道創建全國文明城區的核心內容是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嗎?”“同志,爲了您的安全,請將您的電動車停在停車線後面,謝謝您的配合。”……武清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志願者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大街小巷,有的上門入戶宣傳創建知識,有的走上街頭維護公共秩序,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支持參與創建,在奉獻中體會着快樂和自豪。

  現在,每一名武清人都能直觀地感覺到自己生活的城市正悄然發生着可喜的變化:到處綠樹成蔭、鮮花繁茂,居住的小區樓道正在進行重新粉刷,環境更加優美;亂闖紅燈、亂停亂放、佔路經營、馬路餐桌等亂象得到有效遏制,秩序更加井然;一幅幅迎慶黨的十九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公益廣告駐足即觀、擡頭可見,向上向善的氛圍更加濃厚……

  “一把手”工程強力推進

  武清區始終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區作爲貫徹落實中央和市委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部署要求的重要舉措,作爲加快推進京津衛星城、美麗新武清建設的有力抓手,尤其是2015年武清獲得第五批創建全國文明城區提名資格、2016年被中央文明辦確定爲首批全國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示範點後,謀劃實施了文明武清建設,制定了《實施方案》、《管理辦法》等1+5系列文件,明確了創建全國文明城區4個方面、30項重點任務,下發《責任清單》《問題清單》《整改清單》,並與各責任單位簽訂《責任狀》,納入不作爲不擔當問題專項治理範圍,嚴肅追責問責。區委、區政府領導多次深入實地督導推動,研究解決難點問題;分管區級領導歸口進行實地檢查推動,現場辦公協調解決存在問題;各責任單位“一把手”爲第一責任人,負責牽頭抓總、一線指揮,確保落細落小落實創建任務。

  全民參與形成廣泛共識

  在區內新聞媒體和網絡新媒體開設“共建美麗新武清、共享美好新生活”專欄,精心設計推出“創建全國文明城區人人蔘與”“啄木鳥在行動”不文明行爲曝光等系列宣傳專題,每週末在社區開展萬人簽名、文藝巡演、有獎問答等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今年以來,已推出宣傳專題12個,組織各類宣傳活動350餘次,參與人數近10萬人,發放材料22萬份。同時,在社區、公園、廣場、街道、建築工地、服務窗口等公共場所設置戶外宣傳牌、燈杆道旗等公益廣告6.5萬餘幅(條),廣大市民時時刻刻受到文明的薰陶和感染,知曉率參與率滿意率不斷攀升。

  文明引領社會風尚

  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爲核心,不斷深化拓展文明單位、文明社區、文明村鎮、文明校園等創建活動,編髮“京津衛星城、美麗新武清”系列文明“口袋書”10萬餘冊。依託道德講堂、文化禮堂等陣地,大張旗鼓地宣傳道德模範、身邊好人、文明家庭等典型模範300餘名(戶),弘揚傳統美德,倡導時代新風。以承辦全運會、馬拉松賽、自行車賽等大型活動爲契機,舉辦“做文明有禮武清人”活動,推進文明交通、文明祭掃、文明旅遊、文明服務等系列行動,推動市民文明養成,樹立文明城市形象。發展壯大志願服務團隊千餘支,註冊志願者人數達13萬餘人,打造“全民公益”“鄰里守望”等文明品牌。

  創建惠民生活更美好

  每年,從解決羣衆普遍關心關切的突出問題入手,實施20項創建民心工程,建成圖書館、博物館、影劇院、羣藝館、美術館、體育中心等功能項目,城鐵商圈、保利商圈、大光明商圈等綜合商業中心初具雛形,打造便民生活圈。堅持問題導向,開展交通秩序、佔路經營、亂停亂放、亂貼亂畫、馬路餐桌等城市“痼疾頑症”專項整治,完善基礎功能設施,提升長效管理水平。每年舉辦武清羣衆文化節,常態化開展書畫、戲曲、文藝演出、全民健身等系列文化活動,惠及羣衆10萬餘人。以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爲統領,持續推進“五清一綠”行動,空氣質量綜合指數持續下降,河道渠系水環境質量逐步改善,城市綠化美化水平不斷提升,讓市民享受到更好的生活,切實感受到創建帶來的實惠,有更多的獲得感。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sD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