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開區:陳兆祥“好的哥”成了“全民偶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南開文明網 作者: 編輯:邢娟 2017-07-07 14:21:00

陳兆祥三月在雷鋒小學

  津門“好的哥”很多,但最有名氣還屬“學雷鋒車隊”的陳兆祥。天津市出租行業十佳服務標兵、天津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天津市道德模範,南開區走出的熱心的哥,逐漸成爲天津人心中的“全民偶像”。但其實陳兆祥也有自己的偶像,剛剛過去的三月他就忙着與偶像“隔空握手”。

  追星族般的熱情來學雷鋒

  57歲的陳兆祥近年來也玩起微信。“我的朋友圈裏,發的都是我最珍視的東西。”翻開陳兆祥的朋友圈,少有同齡中老年人的養生帖,更多的是弘揚雷鋒精神的正能量文章。特別是剛剛過去的三月份,陳兆祥微信裏的親友、乘客都“吐槽”又被老陳刷屏了。“我與雷鋒親人,易秀珍、薛三元、譚衛兵,在雷鋒小學合影”“我與50年前,與雷鋒生前書信來往的好人,曹進財老師合影”原來,這是學雷鋒車隊參與的紀念雷鋒精神系列活動之一,“雷鋒親人走進天津雷鋒小學”活動。除了相關活動儘量場場必到,能與“雷鋒親人”“雷鋒戰友”“雷鋒身邊人”近距離接觸,更讓老陳興奮不已。“每一次和雷鋒身邊的握手,都好似與雷鋒同志‘隔空’的一次握手,我感覺我離他更近了。”老陳對雷鋒精神推崇,行動踐行,可謂知行合一。學雷鋒做過的事是他此生驕傲,按雷鋒精神辦事是他的做人原則。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堅守了生活的崗位上?”誦起雷鋒的這句名言,老陳經常若有所思,因爲這也是他經常自問的話。從2004年開始,他和15名天津出租車司機組成的天津市助殘小分隊;2007年,他又倡議發起學雷鋒志願小分隊。有了自己的隊伍和“戰友”,老陳把學雷鋒的行動不斷擴大。主動幫助身體殘疾、家境困難的孩子減收車費;自行墊付醫藥費救助車禍傷員;挺身相救火災傷員;主動把客人丟失在車上的物品完璧歸趙,做好事幾乎成爲他的生活常態。

  

陳兆祥與雷鋒親人合影

  24年感動津成近十萬乘客

  陳兆祥和雷鋒一樣都是司機,更是30年經驗的老司機。他從事出租車行業24年來,也用他的服務感染了更多周邊的乘客。按照每天接送10餘名乘客計算,24年間他接送的乘客數近十萬。出租車是城市的名片,而陳兆祥和他的服務就像是一張雷鋒精神的名片。他的車子裏一直掛着“學雷鋒小分隊”和“黨員示範服務車”兩塊牌子,不僅讓廣大乘客放心打車,而且也向社會傳遞着助人爲樂、服務人民的正能量。

  每位乘坐過陳兆祥得乘客,幾乎都會收到他鄭重遞上來的一張名片。名片上印有:公司的投訴電話、天津市客運交通管理辦公室的投訴電話、自己車牌的號碼、自己的手機號碼;更特別的是他的服務承諾,向雷鋒同志學習!盲殘朋友、現役軍人、七十歲以上老人市內免費乘車。別人遞名片鄭重是想讓別人尊重自己,而陳兆祥則是希望這份鄭重更能讓乘客尊重雷鋒精神。

  4月10日至12日,是天津理工大學2017年聽障生招生考試。陳兆祥和“津城的士雷鋒車隊”聯合吉林長春、北京的的士雷鋒車隊,一起爲六名長春聽障生免費助考。從火車到酒店再到高校,全程“無縫對接”護送聽障生求學行程。雖然耽誤了多天生意,但在長春聽障生心中卻生起了對未來學業地天津最真親的親切感。去年7月份,陳兆祥做了一次天津市世界達沃斯會議的“出租車名片”。領導信任,安排他和公司的優秀隊員在天津萬麗賓館爲外賓們用車服務。沿途中外賓對天津的美景感興趣,陳兆祥就熱情地爲他們解說、導遊員。當興起的外賓臨時起意突然停留五大道地區,而匆忙間落下披肩和皮包,陳兆祥立即向公司彙報了此事,馬上就把這東西交給了萬麗賓館的服務檯。拾金不昧和沿途熱心服務,都爲外賓留下了深刻印象。市客管辦將其事蹟公佈,獲得衆多網友點贊。

  陳兆祥接送聽障生

  “給做好事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輩子。”

  “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是毛澤東當年在給雷鋒同志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後的感言。“出租車運營是有終點的,可愛心之路是永遠沒有終點的。”每一次的榮譽在陳兆祥看來都是重新出發的起點。

  對於陳兆祥最初的報道可以追溯到2003年,14年間,陳兆祥不斷用雷鋒精神和行動出現在公衆視野。天津市養老院、天津市慈善協會、天津市紅十字會、天津市殘聯、天津市兒童福利院、天津市太陽村、365身邊好人網,這些單位對陳兆祥的身影十分熟悉。因爲他經常到這裏捐款捐物,從抗震救災到抗洪求災,從抗擊非典至印尼海嘯,從助產救貧到敬老愛老,每次捐款從幾十元到幾百元,數目雖不大,但累計也已上萬元。於此同時,因爲救助病人,幫助盲人,做好事,做善事,而耽誤出租運營收入初算也在幾萬元了。全國勞動模範張士珍、孫麗華、趙玉寬、龔文林;盲人張智玉、焦大娘、金文利、王春香、劉強,在他們的家裏也能常見到陳兆祥的身影。只要他能做到的事情,對勞模和盲人朋友有求必應;只要他能幫忙的事,一幫到底。現在的陳兆祥,助人爲樂已經成爲自己的生活一部分,從微小出行善,似大愛般潤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sD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