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麗】做文明東麗人 請帶上文明乘車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東麗文明網 作者: 編輯:邢娟 2017-07-11 15:27:00

  公交、地鐵作爲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成爲居民出行的首選。但是在乘車過程中,個別乘客還是缺乏文明乘車意識,不文明的行爲既妨礙了其他乘客,也影響了城市形象。

  上車搶座不顧安全

  公交車站、地鐵車廂內部都寫着“先下後上,文明禮讓,注意安全”等提示語,但有些乘客卻視而不見。在棲霞道公交站,一輛751路公交車還未進入站臺,幾名等車的乘客就跟着車跑了起來,車輛進站後,乘客一擁而上,擠在一起,不少排在後面的乘客用手扒住車門,前面準備上車的乘客被攔住了,只得又擠開旁邊的乘客。爲了能儘快上車,排在後面的一名中年乘客用手推了前面的乘客,一名乘客沒站穩險被推倒在地。“不要再擠了,慢慢地上!”司機大聲喊,但大家並未理睬。走訪中,記者在其他幾個站臺也發現了此類現象。

  車內吃東西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在車內吃東西的現象仍然存在。居民魏女士表示:“我上班路上就經常碰到在車上吃早點的,偏偏早高峯人又多又擠,濃濃的蔥味和韭菜味在公交車內蔓延,乘車的人都很痛苦,不僅如此,車輛有時突然急剎,還容易弄髒車廂。”

  亂扔垃圾垃圾桶成擺設

  記者在乘車時注意到,一名年齡約50歲的女性從揹包裏掏出兩個水煮雞蛋,“咔咔”兩聲,藉助左側的玻璃窗將蛋殼敲碎,利索地將蛋殼剝下,隨手扔在了座椅下,車上的垃圾桶離她只有幾步之遙,她卻懶得起身將垃圾投入。

  記者觀察到,這輛車上還有些已經喝完的酸奶瓶,用過的紙巾等。司機師傅說:“垃圾桶在有些乘客眼中就是個擺設,有的人習慣性地隨地扔垃圾,有的會把垃圾塞在座位的縫隙裏,清潔員很難打掃。更有甚者還把垃圾扔向窗外,影響交通安全,希望廣大乘客能注意維護車內衛生。”

  “搶黃燈”上車

  在新立地鐵站,一名女乘客爲了趕車,在列車黃燈已閃爍,警報聲已響,車門即將關閉之際匆忙擠上車,差點被車門夾住,讓車上的乘客都爲她捏了一把汗。同樣的狀況也出現在金鐘街地鐵站,一名女子爲了趕上即將開動的地鐵列車,竟然伸手去扒門,儼然將地鐵車門當成了普通電梯門,幸虧被工作人員及時制止,纔沒有發生危險。

  每個人的一言一行都會產生涓滴成海的疊加效應。你的言行,就是他人的環境。自身我行我素,就無權要求他人自律。在享受城市公交、地鐵快捷方便的同時,讓我們把文明出行作爲一種責任、一種習慣。每個人要自覺擔起自己的“那一份”,共同營造良好的公共空間。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sD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