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天津 民生 論壇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遊戲 視頻

訪談主題:天津市武清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區進展情況
嘉賓簡介:周惠軍,天津市武清區文明委常務副主任、區委副書記
訪談時間:2017年08月10日
訪談地點:津雲直播間
武清新建創城元素宣傳小品
  武清區爲何決定要加入“創文”的隊伍,意義是什麼?
  從武清來講,我們始終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硬”,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保持了良好勢頭,在全市績效考評中取得了四連冠的好成績。……詳細
鳥瞰津北森林休閒驛站
  武清區是如何推動“創文工作”順利開展的?
  “創文”是一項系統工程,我區高度重視、精心組織,突出武清特色,全面推進各項工作,確保收到實際成效。……詳細
武清黃莊街普羅旺斯花園
  近年來,武清市民羣衆已經分享到了哪些創建成果?
  我們始終堅持一個理念,就是“創文”絕不是爲了一個“牌子”,而是通過引導廣大羣衆共建共享,以“創文”促發展、讓羣衆得實惠。……詳細
武清佛羅倫薩小鎮
  武清區如何對轄區商圈進行長期規範管理?
  一是持續加強常態化管理,完善落實日常巡查、重點督辦等制度;二是加大執法巡查力度;三是推動網格化管理全覆蓋,堅持“管教並舉”。……詳細
武清區開展路口交通疏導志願服務活動
  夏季酷暑,武清區如何開展志願服務工作?
  我們把志願服務有效融合到創建文明城區攻堅戰中,在全區廣泛開展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志願者行動,廣大志願者深入社區、學校、商鋪等點位進行宣傳,號召廣大市民知曉創建、參與創建、宣傳創建。……詳細
京津明珠 生態武清
  武清還要在哪些方面更努力,爭取獲得全國文明城區的殊榮
  按照加快建設文明幸福的現代化天津的目標要求,決戰決勝文明城區創建,以文明的氣質、形象、氛圍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具體抓好三點:一要強力推動。二要抓細抓小。三要凝聚合力……詳細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由北方網、天津文明網策劃推出《新聞會客廳》特別節目——《創文這三年》,我是主持人明朗。 “全國文明城區”是反映一個城市、一個城區整體文明發展水平的最高級別榮譽。2015年以來,我市南開區、東麗區、西青區和武清區積極創建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區,現在,四區已經進入到創文的攻堅決戰階段,我們將邀請創文四區文明委負責同志,做客“津雲”演播廳,聊聊“創文這三年”各區的舉措和成果。今天,做客節目的嘉賓是武清區文明委常務副主任、區委副書記周惠軍同志。

主持人:周書記,您好。!

周惠軍:你好。網民朋友們,大家好。

主持人:聽說這是武清區首次爭創全國文明城區,請問周書記,武清區當初爲何決定要加入“創文”的隊伍,對於武清區,“創文”工作的意義體現在哪幾個方面?

周惠軍:全國文明城區”是中央文明委授予的國家級綜合性最強、含金量最大的榮譽稱號,是檢驗一個地區綜合實力的重要指標。從武清來講,我們始終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硬”,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保持了良好勢頭,在全市績效考評中取得了四連冠的好成績。

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從提升城市化水平上看,“全國文明城區”是一張“金字招牌”,是十分重要的無形資產和戰略資源。市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宏偉目標,武清也提出了建設“京津衛星城、美麗新武清”的品牌目標。深入開展創建全國文明城區,有利於推動城市治理模式創新、解決城市治理頑疾、強化城市依法管理,良好的城市面貌和人文風貌將對地區發展起到強有力的促進作用。

二是從增進人民福祉上看,“創文”是一項順民意、得民心的惠民工程和實事工程,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載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我們提出創建全國文明城區,絕不是“政績工程”“面子工程”,而是要通過“創文”,察民情、聚民心、匯民力,動員羣衆共建共享,提升羣衆生活質量,使羣衆切實得到實惠。

三是從加強幹部隊伍建設上看,“創文”是一項系統工程,我們把它視爲對廣大黨員幹部的一次考驗和鍛鍊,通過“創文”,可以全方位檢驗廣大黨員幹部的政治素質、工作水平、戰鬥力和執行力,對於鍛造一支信念堅定、爲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幹部隊伍,進一步密切黨羣幹羣關係等都起着很強的推動作用。

主持人:爭創全國文明城區,每個區都有自己獨特的工作方法,對這項複雜而艱鉅的任務,武清區是如何推動的?

周惠軍:“創文”是一項系統工程,我區高度重視、精心組織,突出武清特色,全面推進各項工作,確保收到實際成效。

一是把高層統籌作爲開展“創文”工作的前提條件。“創文”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必須要加強統籌協調,凝聚整體合力。對此,我區成立了區級專項領導小組,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共同掛帥,區人大、區政協主要領導也身肩重任,形成了區級四大機關統籌推進、協力攻堅的工作格局。我和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負責日常工作,其他區委常委和副區長推動分管部門落實具體工作,同時抽調精幹力量組建了“創文”辦公室和4個專項工作組,形成了強力推動格局。

二是把細化任務作爲開展“創文”工作的重要基礎。堅持立足實際、提早動手、超前安排,在創建初期組織召開全區動員大會,對照創建測評標準,細化分解任務,強化項目化落實,明確了4方面、30項重點工作,制定了清單臺賬,倒排工期。尤其圍繞解決突出問題,我們制定了《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十大專項整治行動實施方案》,落實了目標任務、壓實了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形成了可操作、可量化、可考覈、可落實的指標體系,實現了“創文”與武清實際的緊密結合,體現了武清“創文”工作的區域特色。

三是把督查推動作爲開展“創文”工作的有力保障。建立完善了督查推動機制,堅持每天巡查、每天研判、每天發辦、每天報告,以“五加二、白加黑”的超常規狀態,全力推動各項工作紮實開展。今年2月,圍繞打贏創建全國文明城區決戰決勝攻堅戰,召開了全區誓師大會,對各項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全面吹響了“創文”衝鋒號。區委書記和區長每天聽取有關彙報,經常召開區委常委會會議、書記專題會議和區政府常務會議、辦公會議專題研究部署,每週抽出時間至少開展2次實地檢查,我和有關區領導不定期深入鎮街園區等基層單位開展現場辦公,及時解決存在的具體問題,以一環緊扣一環、一刻也不放鬆的勁頭,釘釘子的精神,有力保障了創建全國文明城區目標落實。

四是把共建共享作爲開展“創文”工作的基本原則。“創文”工作僅僅靠各級黨員幹部是遠遠不夠的,讓羣衆知曉、讓羣衆認同、讓羣衆自覺參與,充分調動羣衆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纔是最爲關鍵和重要的。我們強化輿論引導,通過新聞媒體和網絡新媒體加強對工作進展、惠民實事和典型模範、身邊好人的宣傳,編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市民文明禮儀等“京津衛星城、美麗新武清”系列文明“口袋書”10萬餘冊,策劃開展“當先鋒、做表率”、“小手拉大手”、“踐行價值觀、崗位作奉獻”、“鄰里互助、共建美好家園”等一系列創建活動,推動了創建工作走進家庭、走進民心,形成了文明城區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圍。

主持人:創建全國文明城區是一項全民參與,也是全民共建共享的大事。通過幾年來的創建,武清市民羣衆已經分享到了哪些創建成果?

周惠軍:我們始終堅持一個理念,就是“創文”絕不是爲了一個“牌子”,而是通過引導廣大羣衆共建共享,以“創文”促發展、讓羣衆得實惠。這幾年下來,通過“創文”,從最直觀的市容、生態環境,到經濟、社會的發展,都有了很大的變化,全區廣大人民羣衆真切感受到了變化、得到了實惠。

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羣衆生產生活環境更美了。我們以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爲統領,深入推進清新空氣、清水河道等“四清一綠”工程,今年以來空氣質量綜合指數改善率連續保持全市第一,城市綠化美化水平不斷提升,全區林木覆蓋率達到36.4%,多次獲得國家、市級先進榮譽稱號。特別是圍繞解決羣衆關心關注的市容環境問題,以背街里巷、商業街區、社區爲重點,瞄準“痼疾頑症”,強化問題整改,集中開展了交通秩序、佔路經營、亂停亂放、亂貼亂畫、馬路餐桌等專項治理行動,徹底整治了大橋道菜市場、東蒲窪菜市場等一批長期存在的市容環境頑疾,近期在市市容園林委對全市16個區770條道路“以克論淨”檢測中,我區達標率100%,檢測成績爲100分。

二是羣衆文化生活更豐富了。武清是全國書畫之鄉,文化底蘊深厚、歷史悠久,我們把滿足羣衆精神文化生活作爲創建文明城區的一項重要內容,強化基礎先行、服務跟進,近兩年先後建成了圖書館、博物館、影劇院、體育中心等功能項目,今年又新建了科技館、羣藝館、美術館等設施,策劃開展了羣衆文化節等一系列豐富多樣、喜聞樂見的羣衆性文體活動,大幅提升了武清市民羣衆的業餘文化生活品質。比如改造後的羣藝館面積擴大一倍,達到2000平米,設置4個功能區,每天有10餘支羣衆文藝團體排練演出,已經承辦了60多場比賽和展演活動,成爲羣衆休閒娛樂的好去處。

三是羣衆的收入更高了。幾年的“創文”工作有力提升了武清的軟環境建設,優質的環境促進了武清的經濟發展,主要經濟指標特別是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始終保持較快增長,今年上半年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8.5%,超過GDP增速1.4個百分點。

主持人:周書記,北方網《政民零距離》網友張先生留言:最近一段時間,武清保利商圈的保利金街佔道經營等現象得到了初步治理,但其他類似現象還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請問武清區如何長效保持,真正給百姓吃顆定心丸?

周惠軍:首先,感謝網友對我們工作的關注、監督和支持。近年來,武清的現代服務業特別是便民服務業發展很快,諸如佛羅倫薩小鎮、威尼都、創意米蘭等一些高端商圈已經成爲時尚名片。當然,在加快建設的同時,規範管理就成了一個重要的課題很現實地擺在了我們面前,佔道經營、裏空外賣、違規牌匾等違規行爲時有發生,網友反映的保利金街管理問題就很典型。對此,我們加大了工作推動力度,集中開展市容環境專項治理,對249家門店亂貼亂畫、佔道經營、安全隱患等問題,責成市容、執法、安監等部門會同所在街道,逐家逐戶告知管理要求及標準,對不規範、不合法的責令立即改正、限期完成,做到了該清除的清除,該取締的取締,不留情面、不留死角。同時,堅持專項整治與長效保持相結合,從制度機制入手,研究制定了行之有效的長效保潔機制和市場管理機制,在全區推廣,有力促進了環境長效保持、長效鞏固。

一是持續加強常態化管理,完善落實日常巡查、重點督辦、分片推動和定期通報等四個常態化管理機制,設立羣衆舉報熱線、星級評比、表彰獎勵等措施,持續用力、嚴防嚴查佔道經營、道路遺撒、違法建設等重點難點問題,引導各商戶自覺遵章守紀、規範經營。

二是加大執法巡查力度,將容易出現問題反彈的重點點位作爲巡查重點,每天對城區至少覆蓋巡查2次,確保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到位。

三是推動網格化管理全覆蓋,堅持“管教並舉”,以社區爲單位,建立健全社區環境管理臺賬,開展巡查整改和文明宣傳教育,不斷增強羣衆維護環境的責任感和自覺性。

在這裏,我也真心希望廣大網友能夠更加關注武清,多來武清做客,多提寶貴意見建議,我們盡全力爲羣衆多辦實事好事,創造更加宜居宜業的良好環境。

主持人:北方論壇網友“雍陽公益人”提問:我們看到武清區在很多交通路口安排了志願者,配合交警一起勸導行人。現在已經進入三伏天,氣溫高,所有人的工作、生活都要經受“烤”驗,武清的“創文”志願服務工作還在繼續嗎?

周惠軍:是的,志願服務還在繼續。武清的志願服務是很有傳統的,我們始終把加強志願服務作爲提升城市形象品質和市民文明素質的一項重要舉措,近幾年在武清舉辦的國際馬拉松賽、環中國自行車賽、全國綠化博覽會等多項重要活動中,累計投入志願服務達到100餘萬人次,形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爲活動添了彩,爲武清爭了光,有力地保障了重大活動順利開展。

在以往良好的基礎上,我們把志願服務有效融合到創建文明城區攻堅戰中,在全區廣泛開展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志願者行動,廣大志願者深入社區、學校、商鋪等點位進行宣傳,號召廣大市民知曉創建、參與創建、宣傳創建,各個街道、社區每週末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普及創建工作內容,截至目前,累計開展各類活動350餘次,參與人數近10萬人,發放材料22萬份。

剛纔熱心網友提到的路口交通疏導這項工作就是我們衆多志願活動之一,區裏組織了26個機關單位1192名志願者,每天在上下班高峯期統一到城區主幹道路路口進行交通勸導,在引導羣衆遵守交通法規、樹立良好形象上發揮了重要作用。此外,我們還廣泛組織職工志願者、巾幗志願者、青年志願者、紅領巾志願者、普法志願者等開展活動,一支支志願服務隊、一個個市民宣講團、一羣羣大中小學生,不分週末還是休息時間,不管烈日當空還是細雨綿綿,不論年長還是年幼,用實際行動共同奏響了提升全區文明程度和人們幸福指數的交響樂。雖然現在是三伏天氣,但是廣大志願者的服務激情比天氣還要火熱,區裏也準備了防暑降溫物品,開展慰問活動,同時充實人員力量、輪換開展志願服務,既保證志願服務,又保證身心健康。

主持人:在正式測評之前的最後這些天,武清還要在哪些方面再加把力,爭取獲得全國文明城區的殊榮,讓武清百姓生活得更幸福?

周惠軍:目前已經進入創建全國文明城區決戰決勝的關鍵時刻,馬上就要進行測評迎檢。我們將把衝刺“創文”工作作爲落實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的重要內容,按照加快建設文明幸福的現代化天津的目標要求,進一步強化各項工作的推動落實,決戰決勝文明城區創建,以文明的氣質、形象、氛圍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具體抓好三點:一要強力推動。完善落實日調度工作機制,對專項整治工作情況和存在的突出問題,每天進行督導暗訪、分析調度,確保問題發辦不過夜、整改落實見成效。按照測評指標要求,認真做好迎檢有關工作,特別是抓好有關檔案收集、整理、歸卷等工作,強化痕跡化管理,確保各項工作規範有序開展。

二要抓細抓小。在鞏固保持前一階段整治整改成果的基礎上,堅持精之又精、細之又細,對照“創文”測評標準,瞄準市容環境、公共秩序、公共設施等重點領域的薄弱環節、細微之處,持續開展整改提升,做足“細節文章”,推動“創文”各項標準要求落細落小、精益求精。

三要凝聚合力。發揮區級新聞媒體、網絡新媒體以及各類載體平臺作用,進一步創新宣傳形式,豐富宣傳內容,開展文明知識培訓,傳遞正能量、擴大影響力,提升“創文”的知曉率和參與度,努力營造全社會人人蔘與、人人共享的濃厚氛圍,確保創建目標圓滿實現。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