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民生 論壇 18街 文娛 體育 財經 地產 IT 汽車 時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戲 視頻 北方新論語

  近日,北方論壇網友記者接連拍攝了天津市部分繁華地段的新佔道停車的收費標准,另外,還有其他網友拍攝了自家門口佔道停車影響來往交通的情況。網友紛紛就『佔道停車』發起了一系列討論,那麼『佔道停車』到底有沒有效果?到底該不該對佔道這種形式加以限制?如果說『佔道停車』並提高收費標准,只是一種雞肋的做法,那麼我們又將使用什麼方法解決停車難?

 

網友『手套』:雅安道路邊停滿了車,比改造前還窄
  雅安道咸陽路以西段,之前進行了改造,解決了以前路面坑窪不平的問題。但是,隨之而來的是,路邊都增加了許多佔路停車場,路面反而比以前還窄了。特別是在快到川府新村,殼牌加油站附近,停了好多公司的大客車。詳細>>> 
網友『水靈靈』:部分很窄的單行路兩邊停滿車後,更窄了
  確實現在有許多道路改造後反而比改造前還要窄,前些天途徑宜昌道本來就很窄的單行路,道路兩邊還劃了停車位,汽車入位停車經常將整條道路阻攔,還有一些大客車停在那超出了所劃的白線,再加上機非混行,交通狀況經常是水泄不通,也是相當危險。 詳細>>>
網友『我愛津門』:停車隱患無人管,一說收費速度快
  河西區黃埔北路不足8米寬,雙向停車。一旦有險情,搶險車輛根本無法進入小區。此事反映了三年了,僅北方網的津衛雜談又是文字,又是照片,發了幾次。火災發生,消防車進不去的事也出現過;因為互不讓道打架斗毆的事情也發生過。然而,不僅無人過問,甚至越演越烈。不足百米的路段,竟有兩組『聯華』停車『管理』。結果,越停越亂,禍及元興裡小區。同時馬路洗車也來了……該誰管?為啥不管? 『令人欣慰』的是,『繁華地區計時收費』的規定,剛剛出臺,這裡的大收費牌子就豎起來了!這件事,行動真快!詳細>>>
網友『koujun022』:被佔的道路出事故,佔道的車是不是也要承擔責任?
  在上下班高峰的時間段,本來車多人多,有些機動車還佔著非機動車道停著,非機動車只能是繞行走,如果說在這個時候出現交通事故了,是不是違章佔道的機動車也得佔30%的責任啊?還有,挺好的大馬路,怎麼就被某些部門畫上能停車的停車位了呢?要是這樣的話,是不是在此出現交通事故的時候,政府部門也得有20%的責任?詳細>>>
網友『丁亥三月』:學校門前成了停車場,佔道停車影響交通
  在大沽南路北師大附中(老十三中)門口,那條機動車、非機動車混行的馬路,基本上就成了免費的停車場,停在路邊的汽車排成兩列,有時更甚者竟排成三列,後面的公交、自行車基本上都過不去。拐到學苑路上也是如此,寬闊的馬路兩邊都是汽車。詳細>>>

 
網友記者實拍汽車佔道停車

 
網友『hjkluiop』:希望天津對私家車違章佔道、違章停車等現象嚴加管理
  隨著私家車擁有量逐年上昇,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沒有,現在的馬路兩側基本上都停滿了私家車,靠近居民區的次要道路更是如此。但是這些道路並不是都畫上了停車位,而且停車方式多種多樣,橫著的、豎著的、斜著的,還有上便道、壓盲道的。這樣違章佔道直接侵佔了非機動車和行人的空間,非機動車道只剩那麼點空間了還怎麼騎?抱怨非機動車搶道的私家車主們先想想自己的行為吧。再說居民小區,新建小區有專門停車位還好點,較老的小區呢,佔綠地的,堵樓棟門口的,只要有旮旯那麼大點地方,肯定停著私家車,不知道各位是真不知道消防通道呢還是明知故犯,還憑著停自行車的思想停汽車麼?對於這種現象,基本上是沒人管理沒人處罰,一輛汽車的佔地相當於4、5輛自行車。繼續這麼無序地發展私家車,以後會越來越亂! 詳細>>>
網友『丁亥三月』:佔道停車到底該不該?
  有時候走馬路上,看到挺窄的一條小馬路,兩邊也停滿了車,中間的空過一輛電動車正好,過個汽車都費勁。有件特別讓人氣憤的事是:一條馬路,有人收費就不罰款,沒人收費就罰款,這是作何道理?要我說:如果你覺得佔道是對的,沒問題,那麼收費不收費,都不應該罰款了。如果你覺得佔道是不對的,那麼收費不收費,都應該貼條罰款。詳細>>>
 
http://pic.big5.enorth.com.cn/0/08/15/23/8152309_156202.jpg
資源少、收費高的路邊停車

 
  隨著現代社會汽車越來越多地走入我們的生活,我們每個家庭的汽車平均擁有量也在不斷攀昇。行車難、停車難就成了我們必然要面臨的困難,繁華地帶也好、小區門口也好,都會出現停車難的現象。於是,『佔道停車』則看似成了解決停車難的必然選擇。表面上,好像解決了停車的問題,但仔細想來,其實反而更給行車的交通安全帶來了更大的隱患。那麼我們又該如何更加有效地解決停車難的問題呢?
  一、增加更多的大型公共停車場。無論是繁華的商業街區附近,還是居民區家門口,把車停在馬路兩邊既不安全,又影響交通通行。我們應該建設更多的大型公共停車場,開闢專門的區域存放機動車,甚至可以新建一批停車樓,緩解黃金區域土地稀缺的壓力。車主把自己的車放到停車場中,既能放心車輛安全問題,又不擔心會影響交通,這種方式比佔道停車要好很多。
  二、提高佔道停車的成本,甚至逐漸取締佔道停車。其實,依照目前的情況來看,為城市中所有的車輛都准備固定的停車場是不現實的,這就要求交通管理機構提高停車的費用,從數量上遏制車主開車出行。近日,天津市已經重新規定了繁華路段的停車費用,按時收費,但就如此,依舊不能阻擋車主們開車出行的熱情。
  三、限號出行,減緩道路通行壓力,自然而然,停車壓力也會有所緩解。無論堵車問題、還是行車問題,歸根究底,都是由於汽車保有量持續上漲所帶來的結果,北京經過了堵車、限制等一系列經驗,已經給其他地區做了最好的示范。相信此種方法也一定會在很大程度上解決停車難的問題。
  其實,行車難也好、停車難也好,都是我們社會發展將要面臨的一個考驗,這不僅僅是對車主的考驗,更是對對應的職能管理部門的考驗,如何更加行之有效地解決這些問題,也不僅僅是在馬路兩側簡單地畫上白線就可以解決的,其路,任重而道遠。

 

 
應多建大型公共停車場

 
  從多位網友的發言中不難看出,無論『佔道停車』收費與否,網友都對『佔道』持有很大意見,畢竟只要『佔』了無論收不收費,都會影響來往的交通暢通,也會給行車人以及其他路人帶來安全隱患。至於解決『佔道停車』的問題,其實也是解決停車難的問題,也許方法不只是這三條,但我們相信,只要相關管理部門真正用心去想、用心去做,停車難的難題總有解決的一天。
 往期回顧
北方新論語:鏡頭中天津的那些『老字號』
北方新論語:高、矮護欄 到底哪種更人性化
北方新論語:佔道停車不是解決停車難的終點
北方新論語:透過新老照片對比看天津新變化
北方新論語:網友記錄天津新西站建設全過程
北方新論語 :《外地人看天津》系列文集
 網友評論
發表評論: 【查看全部評論】
本期編輯:寇慶春 美術設計:史小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