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身邊的感動故事第5期:“洋雷鋒”救人無國界
|    首頁
總第 5 期
  “洋雷鋒”救人無國界
姓名:賀杰倫(James L. Hurm)
國籍:美國
職業:全科醫生
故事概要:去年10月,美國醫生賀杰倫在天津搭救了出車禍的貴州貧困學生楊忍,墊付醫藥費1萬元,並通過中美兩國朋友籌款2萬多元,還積極爲其聯繫康復中心。
 
賀杰倫非常喜歡大家叫他“洋雷鋒”,他說要向雷鋒學習,多做好事。與貨幣、語言、文字、膚色不同,愛心與奉獻是可以在全世界各個國家間自由流通的,是沒有國界的。一個人能力有大小,但無論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只要有毫無利己之心的精神,他就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救死扶傷是醫生的信仰,沒有國界,不分種族”

賀杰倫帶兒子一起參與楊忍的義賣會,幫忙籌款

2月7日,一場通過北方網身邊好人愛心公益平臺發起招募的義賣會溫暖舉行。這場爲因車禍昏迷的19歲大學生楊忍而特別籌劃組織的義賣活動,得到了衆多愛心人士的到場支持。其中,一位外國大叔的身影吸引了大家的視線,長條的魔術氣球在他碩大的手中不時變換出各種生動的造型。由於不會中文,不多言的“洋大叔”沒有什麼宣傳口號,只是每做出一個氣球作品,都會配合顧客們的要求合影留念。在當天義賣會中,他的攤位也最受大家歡迎。作爲現場唯一由外國人帶來的義賣攤位,很多人在詢問這位和藹可親的外國大叔究竟是誰。一名認識他的志願者激動地向大家介紹:“他就是楊忍的恩人!”

這位被大家稱爲“洋雷鋒”的大叔名叫James L. Hurm,來自美國佛羅里達洲,是天津和睦家醫院的一名全科醫生,中國朋友還爲他起了一個好聽的中文名——賀杰倫。賀杰倫來天津纔不到兩年時間,而就在去年10月,一場車禍將這個來自大洋彼岸的醫生和來自遙遠貴州的大學生情牽在一起。


事故發生現場

2014年10月12日下午4點多,剛剛結束了WTA天津網球公開賽急救支持任務,賀杰倫和醫護人員一起乘急救車從團泊新城的網球中心返回市裏。當天的決賽一切順利,沒有出現任何受傷情況,正當賀杰倫感嘆“真是美好的一天”時,車輛行駛至團泊大道,他們就發現前方橫七豎八躺着幾輛自行車,幾個年輕人站在路旁攔車求助。目睹這個情況,急救車還沒停穩,賀杰倫就已經跳了下去。

下車後,賀杰倫首先看到馬路中間躺了一個人,他急忙查看他的意識情況,對方雖然渾身疼痛,但意識清醒。這時有人說,前面還有一個同伴傷情嚴重,賀杰倫聞訊立刻衝了過去。這名側臥在車道一旁草叢中受傷最重的男孩名叫楊忍,此刻他的意識已經不清醒了。賀杰倫對楊忍進行了檢查,發現他沒有明顯外傷,而且心跳和脈搏均正常,但是呼吸聲大,最後判斷爲腦出血。由於受到劇烈撞擊,楊忍的頭盔已經摔裂,醫護人員首先幫他把頭盔卸下,並安置頸託,防止二次損傷。與此同時,楊忍開始嘔吐,隨時可能因嘔吐物導致窒息死亡,賀杰倫與醫護人員見狀急忙幫他進行清理。將楊忍運送上救護車後,護士們繼續爲他吸氧,做心電監護。警笛響起,急救車全速前進,整個搶救過程僅用了20分鐘,就將楊忍送到了最近的醫院。

楊忍被送進中國人民解放軍第464醫院,得到進一步救治,賀杰倫醫生纔算鬆了一口氣。正當大家都在爲搶救及時而感到欣慰時,賀杰倫又從楊忍同學口中得知,這個險些喪命的男孩來自遙遠的貴州貧困山區,獨自在天津求學,無親無故。同學們臉上的無助與焦急至今印在賀杰倫心裏,他二話沒說,當場掏出一萬元錢爲楊忍支付了醫藥費。看到賀杰倫又一次“出手相助”,一個同學哭着擁抱住他。賀杰倫被同學間的愛深深打動,也正是這份愛成了讓他一直將楊忍的手牽住不放、堅持陪伴走下去的無形力量。


賀杰倫將和楊忍的家人一起期待孩子的康復

第一時間爲楊忍進行急救,又墊付了一萬多元醫藥費,但賀杰倫依舊不放心,多次到醫院去看望他。在和楊忍家人聊天中,賀杰倫瞭解到他家裏的經濟條件十分不好,根本無力支付高額的醫藥費。於是,賀杰倫又積極幫忙籌款,還將消息傳回美國,一筆筆救命錢遠跨重洋寄過來,幫楊忍度過一個個治療難關。再次見到賀杰倫,是在他的辦公室裏,楊忍的父親特意趕來商量轉院的細節。賀杰倫爲楊忍聯繫了北京的一家康復中心,並通過努力,幫他爭取到了10萬元的治療基金,解決了楊忍家的燃眉之急,讓楊忍能安心接受康復治療。

“都說楊忍遇到我是他的幸運,但在我看來,能夠就在他出事的那一刻, 恰好從那裏路過、給予他急救,也是我的幸運。救死扶傷是醫生的天職,更是醫生的信仰。無論是中國醫生,還是美國醫生,看到都會毫無保留地伸出援手。”雖然事發當天的場景仍讓賀杰倫心有餘悸,但來自各方愛心的彙集讓他感受到了生命的力量,“這件事讓我看到天津人的熱心腸,也非常感謝我在天津和美國的朋友們的幫助,衆人的慷慨是支持我走下去的力量。”

愛沒有國界,更不會因語言、因膚色而被阻隔。楊忍的父親說自己沒什麼文化,不知道該怎麼感激賀醫生,只是不斷重複地說着“他是好人啊,他是好人啊”,而透過楊爸爸含着淚水的眼睛,我們都能真切地感受到那種不是親人勝似親人、不是兄弟勝似兄弟的信任與依賴。

楊忍接下來的路,他們還將一起走下去。

    “我是幸運的,在奉獻中收穫到了很多的東西”

賀杰倫喜歡用“幸運”形容自己,他說他非常幸運能夠來到中國;非常幸運能在關鍵時刻幫到楊忍;非常幸運能有那麼多朋友助他一臂之力。而說到最幸運的事,賀杰倫說:“我最幸運的是在一個樂於助人的家庭中長大,父母的善心與愛影響着我,也因此成就了今天的我。”

今年57歲的賀杰倫出生在美國佛羅里達洲的一個普通家庭。至今他還記得,在他三、四歲那年,有一天早晨醒來,父母告訴他要安靜, 因爲有客人在睡覺。“我的父親在路上遇到了來自肯塔基州的一家人。肯塔基是美國最貧窮的洲之一,這家人身上只有40美分,沒錢吃飯,也沒地方睡覺。”時隔五十多年,賀杰倫回想起當年的“留宿事件”,還歷歷在目,“那時還沒有手機,母親提前並不知道父親要帶陌生人回來,但父親瞭解母親的爲人,知道她會歡迎他們,並會願意留宿他們。”第二天,賀杰倫的父親還幫這家人找到了工作,並給了他們一些飯錢。賀杰倫很爲父母的行爲感到驕傲,儘管他承認他當時並不太歡迎這些“不速之客”,因爲他要把他的玩具貢獻出來。

在父母的影響下,賀杰倫逐漸成長爲一個善良、慷慨的男孩。1970年,還是學生的賀杰倫無意間看到一部有關美國貧困人羣的紀錄片。紀錄片所展現的貧苦環境和人們的無奈神情讓賀杰倫的內心受到強烈震撼,也從那刻起他決定要靠自己的能力去幫助更多人。“我要去做一名醫生。”年輕的賀杰倫暗暗發誓。


賀杰倫在他的辦公室裏

1991年,在賀杰倫接受醫療培訓的最後幾個月中,美伊戰爭結束了,庫爾德難民危機開始了。某個中午,他聽見有朋友說,需要志願者一起去土耳其幫助難民。第二天早上5點,在向土耳其巴特曼省出發的隊伍裏,大家看見了賀杰倫的身影。在難民營,賀杰倫與同行的醫療志願者們每天醫治數百個嬰兒。沒有儀器,他們就抱着孩子猜體重;沒有量度瓶,他們就根據經驗用藥、打點滴。“那時山上還有槍聲,但是我們顧不得害怕。”賀杰倫說。

6年後,賀杰倫搬到了給他的童年留下深刻印象的肯塔基州,在那裏安家、行醫。從1997年到2009年,賀杰倫在肯塔基生活工作了12年。在這12年裏,每逢工作假期,賀杰倫不會選擇坐在海邊沙灘上曬太陽或者擁擠在人潮涌動的遊樂園裏,而是選擇作爲一名醫療志願者,去到世界上需要他的地方。“這樣的假期更能讓我得到放鬆,更能讓我重新充滿前進的力量。”

2008年的假期,賀杰倫去到了墨西哥,爲當地瑪雅村莊的人提供醫療服務。在叢林深處的一個瑪雅小村莊裏,賀杰倫吃到了他這輩子吃過的最好的一頓飯——在燒熱的平板石頭上烙出薄餅,包上燉好的雞肉,再灑上很辣的辣椒油。但其實,當地人擁有的物資是非常少的,爲了給救助他們的醫生們準備豐盛的午餐,他們甘願貢獻出一隻雞。賀杰倫感到有些慚愧,但也爲他們的善良而感動。

“能夠在貧困的地方行醫,是我的殊榮。那些人所給予我的,遠遠超過了我給他們的。他們使我明白了,有許多東西是比財產更重要的。”賀杰倫臉上露出笑容,“我真的很幸運。”


天津書法家黃震書寫“厚德載物”贈與賀杰倫

轉眼間,賀杰倫已經來天津生活快兩年了。在這裏,他也依然奉獻着自己的愛心。只要有時間,賀杰倫就會驅車去到與天津相鄰的河北廊坊的一家專門爲成骨不全症兒童(又稱“瓷娃娃”)建立的福利院做義工。“那裏是最能帶給我快樂的地方,每當我難過或泄氣的時候,我就會去那裏。”

賀杰倫還希望有機會能夠到中國的更多地方做志願服務,但就目前而言,語言是他的一個障礙。“2015年我的一個主要目標就是學習中文。”賀杰倫說,“等退休以後,我還要加入‘MSF’(Medicins Sans Frontieres 無國界醫生)。”(北方網新媒體記者楊奕)

 
北方網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