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身邊的感動故事第38期:27年尋子路 幫19名走失孩子回家
|    首頁
總第 38 期
   27年尋子路 幫19名走失孩子回家
姓名:李靜芝
年齡:55歲
身份:天津市河西區尖山街水晶城社區居民
故事概要:27年前,李靜芝丟失了僅兩歲半的兒子,從此走上漫長尋子路。多年來,她從未想過放棄,更加入了尋子志願者隊伍,已幫80多個孩子找家。
一個在尋子路上痛苦跋涉了27年的母親,一個外表柔弱、內心堅韌的中年女性,從28歲到55歲,人生本應最美好的歲月,李靜芝卻是在淚水與尋找中艱難度過的。嘉嘉,只在她的身邊生活了2年零8個月的寶貝兒子突然丟失,從此她踏上了漫漫尋子路。她幫助過80個走失的孩子,成了許多孩子的“媽媽”!
    漫漫尋子路,她一次次的希望,又一次次的失望

李靜芝和當時年僅一歲半的兒子合影

“那是一段定格的記憶,兒子嘉嘉皮膚白、單眼皮,後腦勺有個胎記。他特別聰明,還很乖。”李靜芝回憶道:1988年10月17日,她的兒子嘉嘉被爸爸從幼兒園接到了西安市裏的一家小酒店,孩子說要喝水,他爸爸就從後廚端了一杯水,轉過身來僅僅一兩分鐘的功夫,孩子就不見了。在外地出差的李靜芝得知孩子丟了已經是事發第三天了。她印了10萬份的尋人啓示,足跡遍及陝西、山東、河北、河南、安徽、浙江等20個省份的大街小巷、村村落落,先後看了300多個有可能是嘉嘉的孩子。淚水的決堤,精神的崩潰,一次次在接近希望的頂點品味絕望,她不願意放棄,她不能放棄!她走得筋疲力盡,她呼喚得喉頭嘶啞,在這個內心流血的母親心中,永遠有一束光在照耀,在吸引,在呼喚,在那束光中,有一雙亮晶晶的眼睛在盼着她,一聲聲稚嫩的呼喊在叫着媽媽!那是她丟失的寶貝,孩子的小臉永遠定格在兩歲零8個月的影像裏。

她記得希望最大的一次是在陝西商洛。那天她從西安趕到商洛已經是晚上8點多了,她找到那個養母家,當她拿着孩子的照片給對方看,問前幾天到他們家的小孩是不是這個孩子時,對方接過照片說:“是,就是!”聽到這兒,她的心頓時狂跳到了嗓子眼,緊張得彷彿要窒息了一般,可對方又說孩子已在兩天前被送回西安了。她便又連夜從商洛趕回西安,當時已經是第二天的凌晨3點鐘了,她請一個當警察的同學幫忙,從凌晨3點多鐘開始一條街、一條街地尋找,終於找到那個房東的家。她再次拿出兒子的照片給人家看,問他們家的房客是不是抱着這樣一個男孩住在這裏?那房東說:“是!但是孩子三天前又被送到安康去了。”於是他們又開着車趕到安康,再從安康追到漢中,後來又輾轉追到了四川,終於見到了這個孩子,卻仍然不是她要找的兒子嘉嘉。她從希望的頂點一下子跌入絕望的深淵,她開始精神恍惚,出現了幻聽,在她的耳邊總是出現兒子呼喚的聲音:我要媽媽!我要媽媽!當她躺到牀上的時候,會突然不由自主地站起來朝門口跑過去……母親看着害怕了,抱着她說:“女兒啊,你不能這樣,你要堅強!”是啊,她不能垮掉,爲了兒子,她必須堅強。

    化悲痛爲力量,她幫助19個孩子找到家

李靜芝的父親早逝,是母親一個人把她和哥哥姐姐3人拉扯大,母親吃了那麼多苦卻從來不叫苦,母親的堅韌鼓勵着她在尋子這條路上頑強地走下去。她說:“真的是不敢瘋,那個時候你要知道你的取捨是什麼,你要找孩子,還是要讓自己瘋掉?你要想繼續找孩子,你就得堅強,自己就得扛,別無選擇!”


李靜芝幫助走失孩子找到親生父母

第一次幫別人,是在孩子丟失一年以後。李靜芝說,當你沒有經歷過這樣的事時,你是不會關注這樣一個羣體的,我孩子丟了以後我纔開始關注電視臺播的、報紙登的和電線杆上貼的各種尋人啓示,我就把這些啓示都記下來,然後和他們聯絡,一家有線索的話,大家可以分享,然後可以一起出去找孩子。就這樣我一點一點地記,一家一家地聯絡,也告訴他們我是什麼情況,然後大家聯合起來,分頭尋找。

在這個過程中,李靜芝的心漸漸變得寬闊了,不再僅僅沉溺於自己的痛苦之中,她在爲自己尋子的同時也給別人幫忙,很快就幫別人找到了四五個丟失的孩子。其中有一個是從湖北襄樊的福利院找到的,叫蛋蛋,是西安西大街一家丟的孩子,大約是4歲,這個孩子臉上有一個明顯的胎記。這是她幫別人找到的第一個孩子。


走失孩子找到親生父母

在她幫助的這些孩子中,有一個陝西男孩叫張鵬,他對李靜芝的傾訴直到現在還清晰地刻在她的腦海裏,這個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吃了一個陌生叔叔遞給他的蘋果之後便什麼也不知道了,清醒後已經被拐賣到了養父母家裏。剛到這個家時,他又哭又喊要找自己的媽媽,但每次都換來一頓暴打,鄰居都勸他求饒,但他說,他知道那不是他的家,不是他的爸爸媽媽。他每天晚上都要把自己家裏的情景在腦海裏回憶一遍。兩年後,李靜芝幫他找回了自己的家,當她領着張鵬走進那個農家小院時,發現這裏和張鵬描述的家一模一樣,親人終於團聚了,一家人哭成一團,李靜芝更是泣不成聲。她說,或許每一個孩子丟失的經歷都不一樣,但是他們想回家的心是一樣的。

    她成了無數孩子的“臨時媽媽”

近年來,李靜芝開始頻繁地出現在多地電視臺的各類“選秀”節目中,用她那柔弱的聲音一次次講述自己撕心裂肺的痛苦經歷,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更多的人關注拐賣兒童這一現象。許許多多找家的孩子把她當做了“臨時媽媽”,她也向更多的被拐孩子伸出了溫暖的援助之手。

有一個山東的孩子想找自己的親生父母,在當地有許多困難,李靜芝知道後就把孩子接到天津來做DNA樣本採集,像母親一樣關心愛護他。這個孩子告訴她:我們找家的孩子也很苦啊,當時我來到這個家的時候,3歲多也有記憶了。明明知道這不是我家還要當成是我家,明明知道那不是我的父母,還要叫他們爸爸媽媽,不然就要捱打。而且不允許說到這個家之前的事情,一說就打,強行把孩子在到這個家之前的一切記憶在棍棒下抹殺掉……這樣的傾訴讓李靜芝心碎,也更堅定了她要幫助更多被拐孩子尋親的信念。後來,這個山東的孩子在李靜芝的幫助下,通過DNA比對找到了自己在江西的親生父母。


李靜芝成爲許多孩子的“臨時媽媽”

李靜芝參加節目現場展示失散兒子的童年照片

“孩子丟了後,對整個家庭都是沉重的打擊。最開始那些年,我自己跟‘行屍走肉’一樣,而接觸的那些被拐賣的孩子們,他們都會存在自卑、內向、猜疑等心理問題,而他們一旦找到自己的家,緊張的情緒會釋放出來,變得特別輕鬆。這些年尋找孩子的過程中,我發現信息不暢是最主要的問題,好多孩子想找回自己的家卻不知道在哪兒尋找,而父母想找回走失的孩子也沒有渠道。”李靜芝告訴北方網新媒體記者,避免這樣的悲劇需要全社會的參與,家庭方面應培養孩子的防範意識,讓孩子記住家庭住址、父母名字、電話等信息;普通市民在公共場所看到孩子非正常啼哭等疑似被拐賣的現象,可以報警覈實一下;政府方面做好防拐宣傳,並對尋親團體給予必要的幫助。如果大家都攜起手來,相信這樣的悲劇會越來越少。

儘管27年的尋找仍無結果,但李靜芝相信正義,相信愛。她的意義已經不僅僅是一位普通母親尋找丟失的孩子這件事本身了,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苦難,用一顆愛心在漫長的尋子歲月中書寫着人間真情!(北方網新媒體記者董立景)

北方網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