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身邊的感動故事第26期:堅守電力搶修一線 做居民的電保姆
|    首頁
總第 26 期
  堅守電力搶修一線 做居民的電保姆
姓名:張黎明
年齡:46歲
身份:國網天津濱海公司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隊長
故事概要:帶領團隊負責濱海新區60餘萬用戶電力故障搶修及10千伏高壓故障處理工作,因爲技術精湛,心裝用戶,他被居民稱爲濱海新區的“電管家”。
 
6月初,津門又迎來一場春雨,張黎明滿心惦記珠江裏患風溼多年的王奶奶,一早便趕到她家中,不僅排查了線路,還帶來了除溼機,避免王奶奶舊疾復發。王奶奶看着忙裏忙外顧不上喝水休息的張黎明,感動地說:“一有需要就能見到你們,這纔是我們的貼心人啊!”

“爲百姓服務纔有價值。”國網天津濱海供電分公司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隊長張黎明說,自己28年來一直秉持這樣的信念,始終堅守在配網搶修第一線。

自貿區工程建設的現場、故障搶修的深夜、大雨滂沱的居民小區……到處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這幾年,我從未關過手機,更不會讓它沒電欠費,有時候夜裏聽到下雨了,我就起來穿戴好,把電話握在手裏,或者乾脆出門到班裏看看,爲的就是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張黎明說。

正因如此,他犧牲了無數與家人團聚的節假日,連續10年除夕都在搶修值班室度過。爲確保安全高效完成搶修任務,他總是細緻做好工作前的“預熱”,提前勘查現場、制定預案,並做好安全交底。

張黎明擔任服務隊隊長8年來,他組織完成高低壓故障搶修、倒閘操作等作業1000餘次,從未發生一起安全事故。身先士卒當表率,精益求精練技術。“要第一時間爲百姓解決電力故障,保障百姓用電安全。”張黎明說。


張黎明工作能力傑出

張黎明總能第一時間解決電力故障

爲百姓解決電力故障,不僅要搶時間,更要練就絕活。張黎明的絕活就是“故障診斷”。他可以憑藉線路保護動作及運行狀況等,迅速、準確地判斷出故障類型及故障點,爲及時恢復送電贏得寶貴時間,被大家稱爲電力搶修的“活地圖”。

這手絕活傾注了他20多年的心血,20多年來,張黎明下班很少直接回家,而是見縫插針地穿梭在新區的大街小巷,利用工餘時間累計巡線8萬餘公里,親手繪製線路圖1500餘張,對所轄線路的參數指標、安全狀況、沿線環境及用戶特點等情況都瞭然於胸。


張黎明被稱爲電保姆,他時刻關心社區居民生活

“活地圖”是張黎明的外號,但他的外號不止一個,因爲服務好心地善良,張黎明還獲得了另一個“外號”,百姓親切地稱他爲“電保姆”。

2015年3月,張黎明接到新村街丹東里社區陳雨蘭打來的求助電話,70多歲的陳大娘心臟一直不舒服,這會兒難受得喘不上氣,兒子在外地出差趕不回來,張黎明沒想太多,和服務隊員們一起將大娘送到醫院,一直等到大娘脫離危險病情穩定才離開。

這樣的事還有很多,在張黎明的帶領下,服務隊主動發放“便民愛心服務卡”與百姓建立起熱線聯繫,大到片區停電,小到保護斷電,居民用電方面有問題,首先想到的就是張黎明。

服務隊堅持走訪慰問服務軍烈屬、殘疾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羣體,結對幫扶失學兒童,急送心臟病患者。談起這些服務,張黎明說的很實在:“要像大夫搶救危重病人一樣對待搶修工作和延伸服務,不僅要講效率,講技術,更要講責任,講良心!”


張黎明在工作中不斷創新

張黎明的服務被同行與社區居民認可,但他卻認爲,服務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創新就是張黎明提供更好服務的方法。2011年,以張黎明名字命名的“張黎明創新工作室”正式成立,在他的帶動下,職工技術創新蓬勃開展,蔚然成風。他結合生產運行和日常管理中遇到的難題開展攻關,獲國家專利24項,僅“可摘取式低壓刀閘”一項國家專利推廣應用,便可將恢復送電時間由原來的45分鐘縮短至8分鐘,每年可以減少停電損失超過300萬元。

工作室成立4年以來,濱海公司獲國家專利近200項,20項成果填補了智能化變電站建設領域的空白,不僅創造了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還帶出了一大批高素質人才隊伍,他帶領的團隊4次獲得“全國優秀質量管理小組”稱號,5人獲天津市五一勞動獎章,151人提升了技能等級。

站在新的起點,在濱海新區開發開放、自貿區建設等五大戰略機遇疊加的新形勢下,張黎明和他的團隊將堅守電力搶修一線,以更便捷的服務,更精湛的技術,爲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百姓民生做出新的更大貢獻!(北方網新媒體記者張赫洋)

 
北方網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