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總第 28 期
  津城最美女軍醫 輪椅“坐”診近10年
姓名:趙紅豔
年齡:42歲
身份:武警醫院消化內科醫生
故事概要:因爲參加“非典”抗戰,她不幸永遠地坐上了輪椅,但關節病痛沒有讓她倒下,作爲軍醫,10年間她帶病接診患者13萬人,爲很多患者解決了病患。
作爲白衣天使,她曾戰鬥在“非典”一線。“戰爭”雖沒有奪去她的生命,卻殘忍剝奪了她站立的自由。因爲關節病痛,她時常要忍受30釐米針刀治療的痛苦,時常在半夜被疼醒。然而,趙紅豔沒有就此倒下,她毅然決定重回崗位。十年如一日,每天忍受着病痛折磨,靠電動輪椅上班的她,始終堅持着她軍醫的職責。
    抗擊“非典”死裏逃生卻不幸身患殘疾

2003年4月16日,趙紅豔帶着妹妹去就醫。及至門口,她震住了,整個醫院被封閉了!裏邊的不能出,外邊的不能進。正在休假的趙紅豔本可以轉身回家,但是作爲軍醫的她只想着必須回到崗位上,回到病人身邊。於是她主動請戰抗擊“非典”。進入病區後的第三天下午,她所在的呼吸消化科出現了一名“非典”疑似病人。院裏下了死命令:5分鐘之內必須把病人轉移到“紅區”(非典病人的集中救治區)。患者是一位60多歲的老人,體重近180斤。由誰來護送病人,所有人都犯了難。趙紅豔並不是當天的值班醫生,這名病人也不是她負責的。但看着年事已高的馬明華主任和那些簡單的防護裝備,趙紅豔沒有絲毫猶豫:“主任,我來擡吧。我還年輕,如果我倒下了,您可以救我。”


趙紅豔向部隊做個人報告

趙紅豔說,“當時我只覺得自己是個年輕醫生,他是60歲的老主任,從品德的角度我不能跑。誰都知道,只要擡‘非典’病人,不是死就是倒,大家都是抱着犧牲的精神衝上去的。”

隨後,趙紅豔穿上薄薄的隔離衣,用瘦弱的肩膀把老人頂起。再次回到病房時,趙紅豔被眼前的景象震驚了,由於害怕被疑似病人傳染,患者都惶恐地離開病區跑到了樓下,空蕩蕩的樓道里被灑滿了消毒水,護士站裏一名年輕的護士正在哭泣。

患者離開病區,將會帶來更大的危險。想到這,體力透支的趙紅豔繼續打起精神,淌着冰冷的水跑到樓下,挨個勸說患者趕快回去。

全部處理完時,已是凌晨1點鐘了。趙紅豔疲憊不堪地躺在了牀上,這一躺,就再也沒有起來。4月底,趙紅豔被隔離在了“紅區”,高熱不退,全身疼痛,連下牀的力氣都沒有。病毒的折磨,讓她食難下嚥,每天只能用流食來給自己補充能量。

終於,憑藉自己堅強的毅力和醫護人員的努力,一個月後,趙紅豔從生死線上奇蹟生還,病情一點點地好轉,終於可以坐起來了。但是命運再次和趙紅豔開了玩笑。

2003年10月,醫院通知非典醫護人員複查骨質時,趙紅豔的核磁報告顯示:雙肩、雙膝、雙股骨頭缺血壞死。作爲醫生,她非常清楚,股骨頭壞死在醫學上被稱爲“不死的癌症”。患上這個病意味着無休止的疼痛折磨將伴隨她一輩子,更不幸的是,她今後的人生將要與輪椅爲伴。

那一年,趙紅豔剛30歲,孩子只有2歲。

    身兼重任用家庭小愛傳遞醫患大愛

2004年到2006年那3年,趙紅豔徹底沉浸到低谷中,由於無法接受自己殘疾的事實,趙紅豔的脾氣變得很急躁,對孩子的關心也少了很多。“那3年,我的家中沒有歡笑,有的只是眼淚。”

就在趙紅豔人生處在最低谷的階段,丈夫形斌毅然辭去了公司經理職位,一邊打工一邊全天候照顧臥在病牀上的趙紅豔。

“我的愛人爲我付出很多,從我生病那年,他辭去經理的職位,每天把孩子送到學校,自己再去上班。其實他可以不辭職,可以請保姆,但是他沒有。他知道,如果不能親自照顧我的話,我可能就活不了了。”

那段時間,邢斌都會用輪椅推着趙紅豔,把她護送到醫院再去送孩子上學、買菜做飯。丈夫這份堅守一守就是10餘年。

爲了更好地照顧趙紅豔的起居生活,她的父母放棄了老家優越的生活,和女兒女婿一家擠在40平方米的房子裏共同生活,這一擠也是10餘年。


趙紅豔每天依靠代步車來上班

面對家人的照顧與無私的關懷,回想起自己參軍考入醫學院的志向,趙紅豔思不成眠。做一名軍醫是她的夢想,這個夢纔剛剛開始,絕不能因爲一次打擊就停下去。“國家培育了我5年,我應該肩負起軍人的神聖使命。”趙紅豔重新走上了工作崗位。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10多年來,趙紅豔始終堅守在醫療崗位上。正如她所說,“這10多年來,能夠堅守在崗位上,正是源於軍人的精神和家庭給予的力量。

“說實話,作爲女人我也有遺憾,別人穿高跟鞋,我穿不了;別人穿漂亮衣服,我穿不了。但是我還有自己的價值,從內心來講,我不認爲自己是殘疾人。”

患者郝女士的家屬說,“我的姨今年74歲,3年前身患癌症,目前癌細胞已經擴散,但是趙大夫和其他醫生沒有告訴她實情,而且一直鼓勵她戰勝病魔。3年多了,她還健在。”

“趙紅豔對戰士、對病人都很負責任,爲了讓老百姓看病更省錢、更方便,她堅持不做專家號。坐診時,發現有的患者帶的錢不夠,她就自己每天兜裏揣着1000塊錢,替他們墊繳藥費。”趙紅豔的同事們說到。一位患者用這樣一句話評價趙紅豔:“妙方無聲,消除一方疾苦。仁心有情,造福百姓康寧。”

    天亮了我依然要治病救人

作爲正常人,一天坐上10幾個小時都會覺得很累。而患病中的趙紅豔每天在她的崗位上一坐就是一天,10幾年如一日從未遲到早退,加班加點更是常有的事。因爲醫術和品德受到很多百姓的認可,全國找趙紅豔看病的人很多,她每天都要把最後一個病人看完再下班。常年下來,關節的疼痛使她難以承受,於是她瞞着醫院,在丈夫陪伴下去扎針刀。30釐米的針刀紮在身上,每次治療都讓她淚流滿面。可是第二天一早,她還是會按時來到辦公室開始一天的接診。


趙紅豔巡診指導老人用藥

“我每天差不多11點入睡,睡到夜裏1點都會疼醒,全身很多處肌肉痙攣,坐上按摩椅揉到凌晨4點後才能入睡,每天能睡3到4個小時我已經很知足了。

其實夜裏疼得很厲害的時候,我也會難過,也會落淚,因爲我也是人,一個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但是每天天亮起牀的那一刻起,我不會忘了自己的責任。”趙紅豔說,“患者來自全國各地,病痛在我這裏消除了,這種認可讓我很開心、自豪。”

趙紅豔已經向院裏提出申請,爭取組建一個團隊。希望把她的理念、治療方法教給其他醫護人員。“我參加全國自強模範會議後,認識了很多不平凡的殘疾朋友,我們相互鼓勵,相信可以會做得更好。”

我很清楚,我無法要求生命的長度,但是我可以要求生命的廣度,人的一生要的就是精氣神。我希望當下的人生是橫向走完,在有限的長度中做寬廣的貢獻,把這份正能量傳遞出去。

“無論各行各業,只要你堅持着一份正直,你一定會更加成功!”趙紅豔的話語雖然簡單,卻很有力量。(北方網新媒體記者趙穎妍見習記者李鑫)

北方網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