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身邊的感動故事第29期:天大“跳水哥”深夜救人 青春正能量生根發芽
|    首頁
總第 29 期
  天大“跳水哥”深夜救人 青春正能量生根發芽
姓名:王耕籍
年齡:26歲
身份:天津大學電氣工程專業2014級博士生
故事概要:2014年6月14日凌晨,途徑天大敬業湖的王耕籍聽聞有人落水,就急忙跳入湖中施救,並最終在3名同學的協助下成功將落水者救起。
 
大學校園是學習文化知識的殿堂,也是培養道德情操的淨土。通過王耕籍救人事件,我們能看到高校學子在面對突發事件時的沉着應對和勇謀兼備。經歷救人、受獎、捐獎後,社會對王耕籍的讚許既是對他個人的鼓勵,也是對整個青年羣體的號召。青春,是朝氣蓬勃的;青春正能量,也正在不斷積蓄,等待釋放。

時隔一年,王耕籍再次出現在媒體的視野中,這個長相憨厚的男生面對鏡頭回憶了發生在去年夏天的那起救人事件。作爲事件的男主角,王耕籍的生活並沒有在事後發生什麼改變,如果非要增加一個“續集”,那麼除了今年3月5日他用獲得的“第十一屆全國見義勇爲英雄司機”的5萬元獎金,成立“天津大學見義勇爲基金”外,就要數至今依然在天大校園裏被同學們稱讚的“跳水哥”精神。


4歲開始練習游泳的王耕籍讀本科時曾是校游泳隊的成員,並在天津市多項游泳錦標賽中摘取獎項

說起那個只剩蟬鳴聲的寂靜夜晚,已由碩士研究生升爲博士研究生的王耕籍笑稱:“那個女孩挺幸運,因爲遇上了會游泳的我;而我也挺幸運,因爲會游泳,能及時把她救上岸。”1989年出生的王耕籍,從4歲就開始練習游泳,讀本科時還是天津大學游泳隊的隊員,在天津市各項游泳錦標賽中摘取多個獎項,並被評爲國家一級運動員。

2014年6月13日,對王耕籍來說是個再普通不過的星期五,正在讀研三的他一整天都紮在實驗室,鼓搗自己的畢業設計。人一忙起來,時間就會跑得剎不住閘,眼瞅着窗外的路燈亮起來,夜色也漸漸濃了。走出教學樓,王耕籍看了眼手機上的時間,“又12點半了!”不知不覺忙了一天,身心俱疲的他伸了伸腰便朝地下車庫走去,“回家睡覺嘍!”然而,車開出地庫,沒駛出幾百米,王耕籍就看到一個男生焦急地站在北洋路路口。見有車駛來,男生趕忙迎了上去,高聲喊:“有人落水了!”原來,當時建築學院2010級學生鄧鶴自習後路過敬業湖,本該平靜的湖面傳來嘩啦啦的水聲,他走近後竟發現水中有一個女生正在掙扎。鄧鶴不會游泳,魯莽跳入只會救人不得再搭一命,只好在路邊四處尋人幫忙。幸好,很快他就看到了遠處亮起的車燈。


回憶起救人那晚的經過,王耕籍說他和那個女孩都“挺幸運的”

聽聞有人落水,王耕籍立馬停車,隨鄧鶴跑到了湖邊。藉着路燈微弱的光線,他一眼就看見距離岸邊四五米遠的一個黑影。由於已經在水中掙扎了很久,女生的體力消耗殆盡,腦袋時而冒出湖面,時而又淹沒進去。曾爲游泳隊隊員的王耕籍明白時間對於溺水施救的重要性,“我會游泳,我來!”,他把手機往地上一扔就跳下了水。

和王耕籍熟悉的游泳池不一樣,敬業湖湖邊的石頭露着尖銳的棱角,稍不留神就會劃傷,而再往前一步,雙腳就一下子觸不到底了,誰也不知道這湖究竟有多深。可危難關頭哪有功夫想這些,王耕籍只想着游到落水女生身邊,越快越好。沒做熱身準備,沒穿游泳服,還有深夜裏映着微弱光影、看不清的湖面……一切的阻礙在救人的迫切面前都變得微不足道。60秒,王耕籍拿出專業游泳運動員的速度,奮力游到了女生身邊。雖然沒有做過救生員,但在游泳隊訓練10多年的王耕籍熟知救助溺水者的正確方法。他迅速轉到女生背後,用肘夾住她的肩膀,用手抓住她的下巴,使其保持仰面姿態,避免嗆水。就這樣,王耕籍摟住落水女生,奮力游回岸邊。在救助過程中,又有2名同學路過此處,並撥打了校保衛處和120急救中心的電話。在岸上3名同學的幫助下,女生被救上了岸。此時的她已經有些昏迷,王耕籍問了幾個問題,她回答得模糊不清。做了簡單的急救處理後,女生的呼吸、心跳穩定,王耕籍和同學們才稍微舒了口氣。校保衛處的工作人員也及時趕來,120急救車隨後將她送往了醫院。


“跳水哥”王耕籍和小夥伴們的救人壯舉在校園中被傳開

看着駛遠的急救車,救人的幾個同學各自散去,王耕籍也開車回了家。驚險動魄的一夜,像夢一樣,睡一覺就過去了。若不是轉天早晨母親發現了衛生間裏堆着的腥臭衣服,家人都不會知道自己的孩子在昨天夜裏竟悄悄地當了把救人性命的“英雄”。同學師長對他稱讚有加,而被救女生的母親更是專程到學校找到王耕籍,含淚抱着他連聲道謝。隨着媒體的報道,天大“跳水哥”救人的事蹟很快被傳開,性格不張揚的王耕籍每每被問起,總是憨憨地笑着說:“這都沒什麼!”

“或許是因爲擅長游泳吧,從小我就有下水救人的心願。但當真的遇到這樣的事,其實根本顧不上這些了,就像是本能一樣。”已經不在校游泳隊接受訓練的王耕籍每週仍會抽出兩天時間去游泳館裏暢遊一番,“我擅長游泳我就有責任下水,我只是做了我該做的事,以後再遇上還是會救。”


今年3月5日,王耕籍捐出了自己所獲得的5萬元獎金,設立“天津大學見義勇爲基金”

2014年12月25日,王耕籍到北京參加了在人民大會堂舉辦的全國見義勇爲英雄司機表彰大會,被中華見義勇爲基金會評爲“第十一屆全國十大見義勇爲英雄司機”,並獲得5萬元獎金。回到學校,王耕籍決定將5萬元獎金捐出。今年3月5日“學雷鋒日”當天,“天津大學見義勇爲獎勵基金”正式設立,用於獎勵有見義勇爲行爲的學生。“希望藉由這個基金讓見義勇爲的正能量在校園裏生根發芽,形成一種濃厚的校園風氣。”王耕籍說。

在採訪中,王耕籍一直強調,若不是岸上3名同學協助,救人也不會這麼順利:“大家處事冷靜,按部就班,分工合作,體現了當代大學生不僅“見義勇爲”,更“見義智爲”、“見義巧爲”,期待校園裏的青春正能量感染整個社會。”(北方網新媒體記者楊奕)

 
北方網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