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身邊的感動故事第40期:面向尖刀挺身而出 危難時刻彰顯無畏精神
|    首頁
總第 40 期
  面向尖刀挺身而出 危難時刻彰顯無畏精神
姓名:於東昌
年齡:42歲
身份:寧河縣貿易開發區務工人員
故事概要:2014年12月29日,於東昌在社區診所就醫時,遇見歹徒持刀行兇,但他臨危不懼,第一時間衝上去與歹徒搏鬥,雖身受重傷卻以無畏精神逼退歹徒。
 
當平靜的生活被一場突如其來的兇殺案打破;當歹徒刺穿身體,滾燙的獻血從尖刀上滴下;當懦弱了42年的靈魂面臨生與死的抉擇……就在一瞬間,於東昌做出無畏的壯舉,那是源於良善的本能,來自正義的爆發。他的奮不顧身,譜寫了平凡又不平凡的英雄讚歌。

救人事件發生之後,於東昌繼續在自己的日子裏埋頭苦幹

去年12月,因爲要爲傷口縫針,於東昌剪短了頭髮。如今大半年過去,除了頭髮長長了許多,和那個驚心動魄的夜晚相關的一切,於東昌已很少提起。爲了生計,他繼續在自己的日子裏埋頭苦幹。

無論春夏秋冬,於東昌都穿着他那件綠色的棉服,裏面還套着兩層長袖上衣。“因爲經常進出冷庫,只能這麼穿。”3年前,於東昌來到在寧河縣貿易開發區某商店務工,因爲爲人勤懇踏實、幹活不偷懶又待人熱情,深得老闆和顧客的信賴和好評。每天4點就得起牀,沒有休息日,忙起來甚至連喘口氣的工夫都沒有。對於這樣的生活,於東昌也是無可奈何。多年前,原先的工作單位效益不景氣,他無奈提早買斷工齡,下崗回家待業。與此同時,妻子也跟他提出離婚。面對工作、生活的雙重打擊,於東昌選擇隱忍,把房子和多年積蓄留給前妻和女兒,淨身出戶。“從小到大我就很少和別人打架,遇到也會敬而遠之。”

就是這樣一個在大家眼裏老實巴交、唯唯諾諾的瘦小男人,誰也不會想到,面對歹徒手中的尖刀,他竟然迸發出了英雄的無畏精神,忘記生死,挺身而出。


受傷住院時的於東昌

2014年12月29日,於東昌輾轉反側了一宿,終於熬到天亮。因爲腸胃炎,他蜷縮在牀上,疼得一直沒睡着。起牀後,找老闆請了個假,便去了附近社區的一家診所看病。說是診所,其實也是醫生自己的家。30多歲的廉大夫騰出自己家的一半空間做診所,還與社區簽訂有24小時服務協議,經常把門半掩着,方便居民隨時進來尋醫問藥。一早看過病後,爲了不耽誤白天的工作,於東昌和廉大夫約定,如果下午仍難受,晚上再過來輸液。

晚上7點左右,肚子依然疼痛的於東昌再次來到診所,廉大夫給他開了兩瓶液,他便躺在一進診所左側小房間裏的病牀上一邊看電視一邊輸液。8點10分左右,廉大夫給於東昌換上第2瓶液後,見於東昌躺好了,就回到客廳,在沙發上坐下來喝水休息,10歲大的女兒和侄女跑進裏面的屋子玩耍。沒過一會兒,診所門開了。於東昌看見一名穿着防寒服、戴着口罩、裹得嚴嚴實實的男子,一言不發地直奔客廳走去。診所本來就人來人往,這個時間,於東昌估摸着肯定是廉大夫的丈夫下班回來了,並沒在意。男子快步走到客廳沙發前,俯身就開始向廉大夫身上猛鑿。廉大夫極度驚恐,只顧躲閃忘記了大聲呼喊,只剩嗓子裏本能地擠出“嗚嗚”的哀嚎聲。聽見有爭鬥的聲音,於東昌探身瞥了一眼客廳,雖然心裏決定怪怪的,但仍以爲是兩口子在打鬧。然而,就在一瞬間,燈光照在尖刀上反射出一道冷光,直直地射進於東昌眼中。“刀!”他心頭一緊,“不好!這是殺人呢!”說時遲,那時快,眼瞅着廉大夫每中一刀就往後縮一下,已被逼到了死角,無路可退。


一刀7釐米,一刀5釐米,全在頭上。還有一刀捅穿了顱骨,至今洗頭髮時仍疼得碰不得

一把扯掉與吊瓶相連的輸液管,甚至顧不上還插在手面上的針頭,於東昌一個箭步就衝了過去,從後邊抱住歹徒的腰拼了命地拽,試圖將其與廉大夫分開。歹徒比於東昌要高大壯碩很多,被人猛地一抱,先是一驚,然後一邊掙扎一邊用手中20釐米長的水果刀瘋狂地向後亂捅。慌亂中,於東昌的頭被砍傷了兩刀。“決不能放手!要不這一屋大人孩子就都在劫難逃了。”於東昌忍着疼痛,反覆提醒自己。此時,廉大夫癱倒在沙發上,仍處於驚恐之中,基本已喪失反擊能力。經過一陣廝打,強壯地歹徒掙脫開了於東昌,兩人面對面又扭打成一團。磕碰中,歹徒的刀掉在了地上。撿起刀後,氣急敗壞的歹徒朝於東昌腦袋用力刺去。黏糊的液體很快順着於東昌的頭皮淌了下來。“那一刻真的沒有想過會不會死。”只因“不怕”二字,雖然在搏鬥中一直處於下風,但於東昌仍將被動變爲主動。他的頑強讓歹徒也發了怵。被刺後,於東昌的意識一時有點迷糊,手上也略微放了鬆。歹徒趁機便向外逃。於東昌捂着頭,拔腿就追。然而,頭上的血越流越多,從捂住的指縫間溢出來,順着臉頰不停往下滴。想到屋裏還有重傷的廉大夫,於東昌選擇放棄追捕,折回了診所。

回到診所,臉被刀劃開了口子、身上也滿是鮮血的廉大夫剛回過神來,見從屋外回來的於東昌也是血淋淋的,手上還帶着輸液的針頭,便連忙幫他做了處理。隨後,二人相互攙扶着走出診所,恰巧遇到位好心司機,將他們和孩子一起送去了醫院。


於東昌被評爲第四屆天津市道德模範

一刀7釐米,一刀5釐米,全在頭上。還有一刀捅穿了顱骨,至今洗頭髮時仍疼得碰不得。於東昌是鋼筋鐵骨死不了?還是無牽無掛不怕死?其實都不是。“大哥十多年前走失了,小妹婚後不久被查出直腸癌,沒過3個月就去世了,母親2008年時也‘走’了。如今只剩一個腦血栓的父親。我怕呀,後怕得很。我要是死了,誰來照顧他呢。”但於東昌又說,當時就覺得腳後跟有股勁兒頂着往前衝,根本也顧不上多想,只能是事情過去後再“後怕”。“想多了說不定就害怕得跑了。”確實,門口離於東昌躺着的牀並不遠,“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世上也沒有後悔藥,如果當時沒救,我會後悔一輩子的。”

天津市見義勇爲協會慰問於東昌,並將“見義勇爲”證書和1萬元現金送到他手中。寧河縣百姓也關注着於東昌的傷情,有人前去醫院探望,有人爲他籌集醫藥費,還有企業願意爲於東昌提供比較好的工作崗位。面對這些,於東昌沒有以“救人英雄”自居,他說“都是大家給的榮譽”,自己不會因此有什麼改變。“以前也聽說過別人見義勇爲的事兒,總覺得離自己很遠,沒想到竟然有一天發生在了自己身上。”

救人之後,於東昌曾到市裏參加見義勇爲座談會,見到了很多和他一樣有着無畏精神的好人,“大家來自各行各業,也大多是第一次見面,卻有着一樣的想法,那就是‘遇事去管,化危險爲平安。’”於東昌說自己沒什麼文化,但樂意爲社會多傳播正能量,“好人越多,就越有力量!”(北方網新媒體記者楊奕)

 
北方網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